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丧事喜办”为哪般?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近日,一张“中国人寿宣传客户死亡获赔120万元”的图片引发人们关注。图片中,几名身穿工服、身披绶带、面带笑容的中国人寿保险员工,举着“张××先生意外身故获赔120万元”的宣传板和放大了的理赔单,在街头宣传。
  “丧事喜办太荒谬”“无底线”“拿人命做营销”……一时间,舆论哗然,大家纷纷谴责。
  很快,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发表致歉声明。声明称,重庆市分公司永川支公司在对一名意外身故客户的家属作出大额赔付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出现不当宣传行为,造成恶劣影响,对此向客户家属和广大民众表示深深的歉意。
  保险产品宣传的目的是广告和营销。客户投了保,就应该享受相应权益。一个正常的投保与赔偿事例,至于如此大张旗鼓宣传吗?此举不免让人怀疑此前有多少该理赔的没有理赔,或没有理赔到位。
  如此宣传有违道义和道德。钱和生命哪个重要?拿别人用生命换来的、应得的理赔款,举着大牌子去“炸街”,客户家属心里会是什么感受?即使非亲非故的旁观者又会是什么感受?除感受到冷漠、商家吃人血馒头般的狂欢外,不会有其他。
  这样的宣传涉嫌侵犯客户及客户家属隐私,且涉嫌违反相关规定。从媒体发布的图片看,宣传板上张先生的名字被打上马赛克,可见当时做宣传时客户的姓名是实名实姓的。谁给了中国人寿拿别人的姓名做宣传的权利?前一时期,有关部门印发通知,强调保险理赔要以人为本,不以理赔作为营销噱头。中国人寿违反规定就完事了?
  行为失当、引发舆情、道歉,似乎成了一些企业对待错误言行的标准“模板”。犯错、道歉,就可以不负任何责任了?倘若如此,将是对老实人、实在人的不公。为什么众多商家前仆后继地去“犯错”?成本和代价太小,恐怕是主要原因。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可以作为对因无心之过而痛心疾首之人的安慰,但绝不能成为故意作恶者的借口。
  长期来讲,世界总是在奖励那些诚实守信、有道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或组织。尤其是信息化时代,世界已越来越透明,作恶者,将越来越快、越来越严厉地受到来自社会和大众的惩罚。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