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手机拍摄图像质量检验有了测评标准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秋菊)近日,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发布《移动终端摄像系统光电性能和图像质量评测方法》团体标准,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图像质量检验有了测评标准,对行业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手机照像、摄影、娱乐休闲等功能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这些功能的实现对手机的显示质量、摄影成像质量以及照片图像质量等要求越来越高。对图像质量的检验需要统一的计量测试方法和标准。当前我国国内相关影像评测方法和扩展应用评价体系还不完善,图像质量测试技术尚不成熟,这将成为影响我国整个产业有序竞争和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因素。
  为此,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显示产业计量测试联盟(分会)提出制定《移动终端摄像系统光电性能和图像质量评测方法》团体标准,以满足行业发展需要。
  该团体标准涵盖的具体性能参数包括自动曝光性能、自动白平衡性能、自动对焦性能、色彩均匀性、视觉噪声、纹理模糊、防抖性能等。该团体标准有3个突出特点:对测试基本环境和基础测试条件给出详细描述,作出了影像实验室测试环境和使用方法的详细规范;在涵盖基础测试和专业测试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了新的应用方向的性能评估内容;结合计量测试部门的技术要求,建立了一套完整、规范且实用的评价体系。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的出台,可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移动终端摄像头产业的相关企业可以依据该团体标准建立相应的测试实验室,并遵循量值统一的标准体系实现对影像性能和质量的准确评价;二是移动终端制造商以及使用者可依据该团体标准,采用第三方评价的方法,进行产品相关性能和质量评价;三是运营商及电商等销售实体可使用该团体标准作为移动终端产品摄像性能和质量评估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