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标准串联小农户 服务结出金芒果

——第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典型案例(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海南雷丰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担建设的第九批国家芒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位于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该示范区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将雷丰芒果生产经营标准体系辐射推广到海南省4个市县的芒果种植户,用标准把小农户串联起来进行现代化生产,使农户与合作社种植基地做到“二同”(同标、同质)和“五统一”(统一品牌、统一农业投入品、统一安全检测、统一产品标示、统一包装销售),提升了海南芒果产品质量和价值,增加了农民收入。
  主要做法:实现了生产经营标准化。在示范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引入现代生产要素改造小农户,围绕土壤改良、种苗培育、种植管理、包装运输、品牌建设等关键环节,运用标准化原理,积极将种植管理经验转化为标准,编制形成了雷丰芒果生产经营标准体系,其中包含国家标准21项、行业标准15项和企业标准14项,有效提升了农业经营集约化、标准化、绿色化水平。
  实现了标准内容通俗化。为提高农户对标准内容的理解,合作社将技术标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培训课程和技术管理手册,根据种植季节不同情况,把标准内容活化为农民一看就明白的图、表、口语。通过合作社设立的服务中心以及若干服务小组,面对面向示范区周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
  实现了标准服务精准化。按照统一的服务流程和要求将现代生产要素及其标准体系导入小农户,通过采取一对一有偿技术服务和签订协议保护价收购的互利共赢合作方式,向示范区农户提供全套标准化服务,共集中培训26场1026人次,发送标准化技术资料8000多套,跟踪服务指导约8600人次。
  取得的成效:
  示范区建设以来,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化串起了分散的芒果种植农户,标准化技术服务的农户达1000多户,覆盖全省4个市县、7个乡镇、4个农垦农场。合作社用标准化提高了自身技术能力和服务效率,芒果标准化生产示范种植面积扩展到15256亩。接受服务的广大农户应用标准的意识普遍增强,主动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按标准进行土壤改良和种植管理,90%以上的果园增产明显,果品品质大大提升。2019年,该县英州镇7个村委会70户农户的1003亩芒果开始接受雷丰合作社服务,当年总产量173万斤,同比增长27.4%,销售收入469.6万元,同比增长11.2%,技术服务标准化有效推动了海南芒果的现代化生产。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