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陈家顺:为大家舍小家

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了重要任务。疫情刚发生时,总局党组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于2020年1月20日即部署网监司作为牵头司局先行开展相关工作。在总局党组的统一指挥下,网监司对外承担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组的联络工作,对内承担了总局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防控组的牵头工作。商品交易市场监管处作为牵头处室,负责大量具体落实工作。市场处人员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在春节前只有陈家顺同志一人,节日期间紧急召回已回外地老家的一名借调同志,2020年3月份后又补充一名年轻同志,在该借调同志2020年7月底回原单位后,市场处恢复为2名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又适逢陈家顺同志爱人两次紧急住院,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直到爱人住院手术当天才抽出时间陪护,并在出院请人照护后,马上再次投入工作。他始终毫无怨言,敢于担当,以高昂的战斗热情、忘我的工作精神、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经常性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及时做好各项联络工作,认真开展工作协调、文件办理、信息报送。

及时发出紧急通知,严管野生动物。组织起草总局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于2020年1月21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五项针对性强的具体措施。这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成立后出台的第一份文件。

果断禁止野生动物交易,防范传播风险。为进一步阻断一切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组织起草总局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于2020年1月26日联合发布的《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该公告发布后,在全社会引起积极反响。

切实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基层工作落实。积极加强督促检查,部署各地深入开展对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等的监督检查。截至2020年底,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经营场所3084.7万个次,检查经营户9715.1万户次。

深入开展工作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根据有关部门要求和总局安排,组织完成《关于健全完善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执法管理体制的建议》和《关于健全野生动物保护监管执法管理体制的方案(建议稿)起草上报工作。

认真配合专项执法检查。做好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专项执法检查相关工作,提供相关材料,起草总局领导发言提纲,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工作指导。

持续抓好信息报送,提供决策参考。组织各地做好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工作信息报送和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共编写《野生动物市场监管信息》162期。

另外,积极配合总局执法稽查局牵头开展的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网监司组织的电商平台监测监管和涉野生动物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工作。积极参与配合有关部门、总局法规司等牵头开展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