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薛  岩:真抓实干不舍昼夜

薛岩同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迎难而上、勇挑重担。

一是认真承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指示批示。牵头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入排查某医疗器械出口认证相关问题,协调国家药监局加强生产和出口质量监管,主笔起草的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肯定。二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范防疫物资出口认证批示要求,参与完成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遏制认证乱象,帮助企业合规出口防疫用品。

二是针对疫情防控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指导督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主动报名参加出口医疗器械产品质量督导。4月初赶赴山东省,白天督导调研、晚上赶路、夜里开会整理材料。5天往返4个地市,召开座谈会5次、检查企业24家。薛岩同志担任工作组联络员,牵头完成工作报告、每日情况报告、督导数据统计、问题线索通报等具体工作,及时高效完成疫情防控出口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督导任务。

在山东烟台一家医用口罩生产督导调研时,薛岩同志认真查阅该企业的CE证书,发现是境内非法中介机构串通境外无资质机构出具的,及时向企业提出,避免由于虚假认证影响产品出口造成企业经济损失,同时向企业宣贯相关法规要求,帮助企业联系正规机构开展认证。调研结束后,薛岩同志及时搜集整理境内非法中介机构与“ECM”、“ICR”、“VIC”等境外无资质机构出具无效CE证书的证据3起,移交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

三是积极帮助企业合规出口防疫物资。由于在疫情期间去外地出差督导,按照北京市当时的防疫要求,返京后要集中隔离14天。在远郊区某隔离点封闭隔离期间,薛岩同志认真钻研数百页欧盟法规指令原文,牵头编写3期《口罩等防疫用品出口欧盟及美国市场认证信息指南》,动态更新欧盟CE、美国FDA等市场准入要求和国内具有欧盟CE资质的认证机构名录,指导企业及时获取准确信息。隔离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后,薛岩同志参与商务部、海关总局、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建立的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工作机制,指导各地方报送取得国外认证或注册的非医用口罩企业清单,核实确认相关资质信息。薛岩同志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的有创呼吸机调配保供工作机制,确认产品准入资质要求,满足国内外应急采购需要。

四是参与出台各项改革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薛岩同志积极推动在疫情期间出台强制性产品认证各项改革措施,牵头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优化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公告》(2020年第18号),首次完整的以目录+描述界定表的方式发布,为相关企业、执法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便利;牵头完成玩具、童车类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修订,创新提出少量单批次产品认证、先型式试验再委托认证等改革举措,为相关企业减轻负担、尽快实现复工复产提供政策支持。

薛岩同志牵头印发《认监委关于开展有关强制性产品认证机构和实验室指定工作支持复工复产的公告》(公告〔2020〕4号)、《认监委关于精简优化出口转内销产品强制性产品认证程序的通知》(国认监〔2020〕5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度过难关。薛岩同志参与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国市监认证〔2020〕54号)、《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好质量认证相关工作的通知》(市监认证〔2020〕9号),为疫情期间稳定和规范认证工作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