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孙振尚:在商情防控中展现坚守与奉献

孙振尚: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总值班室二级调研员,被授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场没有硝烟却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全面打响。面对疫情,他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主动靠前,公而忘私、甘于奉献、坚守一线,在机关内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排头兵”“急先锋”的作用,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市场监管系统党员的风采。

大爱,相距不到4公里的夫妻“分居”

2019年11月,老孙的爱人手术后到海南休养,两人商定春节后由老孙赴海南接妻子返京复诊。2020年1月22日临睡前,当他从微信新闻上看到离汉通道关闭、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消息时,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值班室也是战场”,在处内主要负责同志滞留湖北不能返京的情况下,他主动请缨,立即投入战斗,除夕之夜与值班人员一同在单位值守。考虑到疫情和爱人术后复查的需要,年初一老孙在爱人的理解支持下,主动取消赴海南接爱人返京的安排,并决定将爱人原定初九返京的机票改签至初三晚上。初四凌晨,当老孙看到弱小的爱人在冰冷冷清的机场大厅一步三挪的身影时,从不流泪的他留下了愧疚的泪水,并赶紧上前紧紧地搂住爱人。随着疫情的发展,总局面临的任务愈加繁重,老孙每天都要加班至深夜。为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保证爱人休息和降低感染风险,年初五,他从家中搬到出租房居住,在京相距不到4公里的两地夫妻“分居”近2个月,直至疫情缓解。

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平凡的事

总值班室是沟通上下、联系左右的枢纽,工作涉及面广,千头万绪。老孙在总值班室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凭着过硬作风,以战时效率高频运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春节期间,值班人员在完成值班任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大量的联防联控文电、会议协调和疫情收集等任务,电话此起彼伏,喝口水的工夫都没有。为此,他主动放弃休假,与值班人员一起战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期几乎无休。

疫情初期,为了全力做好防控,上级安排会议没有规律可循,会议召开时间,会议议题随时调整是常态,但无论何时、如何调整,他都能第一时间向领导报告、按要求报名、积极协调相关司局高质量准备背景材料,让参会领导同志全面掌握情况。那段时间,大家评价总值班室是一个任务最多、转的最快的“陀螺”。

因疫情防控需要,上级决定调整会议形式,开设专门的视频会议室,按照通信联络、会场设置等保障要求,老孙积极协调有关负责单位迁移会议终端设备,联系总局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做好线路铺设、会议场所改造和布置等,仅半天时间,就改造出一间标准视频会议室,有力保障和推动各单位以最快速度开展工作。

贴心,“三全”服务不舍昼夜

全时效服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工作部署,以及总局、北京市有关要求,老孙及时向机关及下属单位传达疫情防控、延长春节假期、上班待班、复工复产等最新要求。安排时,他注重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力争把通知表述得通俗易懂。为不折不扣落实“返京隔离14天”的要求,他深夜联系北京市疾控中心、市长热线、西城区疾控中心,寻求权威解释,不仅保证及时通知,更要保证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全覆盖服务。在总局内部疫情防控中,他完成了29个司局、39个直属单位离京人员情况统计汇总工作,并建立了2000余人的返京人员情况台账。为确保不漏一人,他从通知、汇总到复核,一次又一次地通过电话、微信核实确认,常常通宵达旦,就是为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全方位服务。总局机关有很多同事因疫情滞留湖北,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他时刻不忘为滞留人员提供周到服务,会同有关单位逐一联系滞留湖北人员,通报情况、了解困难、强调纪律,将总局有关要求和党组织的关怀传达给每一个人,力争在疫情防控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针对大家关切返京之后的有关问题和需求,他设身处地进行周全考虑,协调有关部门积极解决,一一答复,让大家满意,让领导放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办公厅(室)工作时强调,面对千头万绪、艰巨繁重的任务,办公厅(室)必须作风过硬,恪尽职守、极端负责、尽心尽力,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受住考验。孙振尚同志作为办公厅总值班室的一名普通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他手中流转的一份份文件,发出的一条条短信,打出去的一个个电话和一次次汇报,就是一名普通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这些看上去无比平凡的工作,在8个月的时间里,每小时、每天坚持下来,最终为总局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