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韭菜”陷阱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说要涨价,我才早早地交了婚纱照的‘订金’,现在又降价了,我要退款!”近日,张女士气冲冲地向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投诉。
  原来,张女士在2019年5月底因某婚纱摄影机构在朋友圈宣传涨价,便立马订了8999元套系婚纱照一份,包含45张精修图和1个MV,并通过淘宝预付了订金1000元。该婚纱摄影机构于2019年6月和2020年4月多次在微信朋友圈宣传涨价,涨幅均为10%。但是近期,张女士刷小红书的时候得知,有顾客于2021年初在该婚纱摄影机构订购的婚纱照仅6999元,精修图有52张并且赠送大量相册相框、结婚登记照等。
  “多次宣传涨价,结果现在大幅度降价,且赠送的东西更多了。”张女士说,“我就是因为他们说涨价才心急订下来的,而且当时我还交了‘订金’,我可以将淘宝订单详情截图、微信朋友圈截图等证据给你们看。”
  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后迅速介入调查。该婚纱摄影机构负责人表示,张女士订的8999元套餐是全年可使用的套餐,但是此次推出的6999元套餐是针对淡季的,只能在12月至次年2月及7月至8月使用,这两个时间段冷热不太适宜,拍的人也比较少,所以才有那么大的优惠。此外,该婚纱摄影机构还提供了张女士2019年订购的8999套系婚纱照的收据,称上面写明为“定金”,是不予退款的。
  “我当时订购婚纱照直接走的淘宝系统,淘宝订单显示就是‘订金’,我当时也以为交的是‘订金’,该机构2019年的时候没有让我去拿收据或者邮寄给我,甚至没有拍照或扫描给我,我有理由怀疑现在提供的这张收据的真实性。并且,我订的时候没有人告知我淡旺季的区别,我不接受这个理由。”张女士说,该机构一边宣传涨价“割韭菜”,一边却偷偷降价,着实令人心里不平衡。
  最终,经工作人员协调沟通,该婚纱摄影机构负责人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确实会给消费者带来误解,退还张女士“订金”1000元。

□杨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