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也说“曹县”火了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北上广曹”“宇宙曹县”“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最近,山东菏泽的曹县突然火了。有数据显示,从4月20日到5月23日,关于曹县的全网信息量达到30万条,环比增长超过200%。微博平台上与之有关的话题阅读总量超过10亿,曹县相关视频在抖音上的总播放量超过15亿次。
  通过广告效应和传播效应,很多人不仅第一次知道曹县,还知道了曹县以制作生产汉服、演出服和棺材而著名。据报道,该县承包中国1/3的汉服生产,拥有全国最大的演出服生产基地,生产的棺材占据日本90%的市场。曹县还拥有151个淘宝村、17个淘宝镇,是“全国全网销售百强县”之一。
  此前虽优秀但属“养在深闺人未识”,一次偶然的事件令其“一举成名天下知”。像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
  山东冠县不少当地人不知道,该县的店子镇是“灵芝小镇”,2019年灵芝总产量占全国的50%,交易量占全国的60%,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灵芝生产经营集散地。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是“中国灯饰之都”,镇里有3.8万户灯饰及配件企业,年销售额超千亿元,占国内灯饰市场份额的七成。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年产袜子超220亿双,约占全国的70%、全球的35%,拥有完整产业链,是名副其实的“国际袜都”。全球一半的微波炉转盘、60%的电光源玻壳产品,产自山东省商河县玉皇庙镇……这些县域小镇,虽极具特色且为行业翘楚,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呢?
  曹县也好,大唐镇也罢,成就它们的,是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是此前的探索和一直的努力方向。前景如何,还要看其是否能进一步发挥自己的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城市圈有大城市圈的优势,小地方有小地方的特色,只要有利于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有利于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都应该进一步强化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期待更多“曹县”的出现,期待“曹县”们的明天更美好。
  说不定,又一个“曹县”火了。我们盼望着。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