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构建长效扶持机制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记者 李 晶)维护公平竞争、保障价格秩序、完善服务体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月1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一连串政策“组合拳”。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突出精准施策,统筹形成合力,构建更普惠、更公平、更可及、更持续的扶持个体工商户长效机制。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把保就业、保民生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政策取向之一,把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政策效果明显。今年1月至4月,全国新设立个体工商户605.9万户,同比增长55.2%,复工复产率逐步提高,带动就业水平更加明显。截至4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9586.4万户,占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的三分之二。
  当前,受疫情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个体工商户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部门和地方联动,保障扶持政策精准实施,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帮助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完善个体工商户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创业辅导和职业培训服务。为确保相关举措落到实处,总局将建立完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相关协调机制,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发挥试点典型示范作用,推动《个体工商户条例》适时修订,为个体工商户提供全面、稳定的长效政策预期和工作保障。
  公平竞争对中小企业非常重要。市场监管总局将深入推进反垄断执法,依法查处涉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利益的各种垄断行为,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平台不正当价格行为,着力保护包括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利益。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造成了一定影响。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密切跟踪监测价格走势,强化约谈提醒,向社会释放了加强监管的强烈信号,引导社会合理预期。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追踪溯源,依法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实行联动监管,从严查处哄抬炒作行为,保障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