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监管总局公示汽车召回计划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召回部分国产iX3电动汽车
  日前,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1年6月1日起,召回生产日期从2020年9月1日到2021年4月30日的部分国产iX3电动汽车,共计6636台。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电池控制单元的软件存在设计问题。车辆发生严重的碰撞事故时,电池控制单元的软件不能在要求的时间内确保高压车载网中的中间电路快速放电。造成车辆电气系统的高压可能传输到12V电气系统,导致12V电气系统及其组件功能损坏,致使碰撞后车辆部分功能(例如警告指示灯、车辆照明或紧急救援电话功能等)无法正常工作,存在安全隐患。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将通过远程软件升级(OTA)方式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电池控制单元软件,用户无需到店即可完成软件升级;对于无法通过远程软件升级(OTA)方式实施召回的车辆,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将通过授权经销商联系相关用户,为车辆免费升级电池控制单元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汽车
  日前,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一)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自2021年7月19日起,召回2019年8月6日至2021年4月1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卡罗拉汽车,共计191936辆;
  (二)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
  自2021年7月10日起,召回2018年10月13日至2021年4月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汉兰达汽车,共计25143辆;
  (三)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自2021年7月19日起,召回2018年9月14日至2021年3月1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RX300汽车,共计10905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零件生产工厂在高压燃油泵内部构成件组装工序中的制造偏差等原因,导致部分构成件未充分压紧。在使用过程中高压燃油泵内部可能会发生异常磨损,受内部构成件松动的影响,高压燃油泵焊接处可能会产生疲劳裂纹,存在燃油渗出的可能,极端情况下会增大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为对象车辆中搭载了上述缺陷零件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良合格的高压燃油泵,以消除安全隐患。
  应急处置措施:召回维修前,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现有燃油气味或燃油渗出,用户应停止使用车辆并联系经销商进行处置。建议在车辆安全隐患消除前尽量避免靠近点火源,并在召回活动开始后入店进行维修。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召回部分东风风神A30汽车
  日前,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21年10月8日起,召回2014年5月12日至2015年11月2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东风风神A30汽车,共计21477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电子助力转向管柱的扭矩传感器线束与整车中转线连接不良,引起扭矩信号传输不稳定,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子助力转向失效和转向沉重,存在安全隐患。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转向管柱和转向器电控单元,以消除安全隐患。
  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召回部分进口甲壳虫系列汽车
  日前,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10月15日起,召回2012年4月24日至2014年7月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2-2014款进口甲壳虫系列汽车,共计30687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驾驶员正面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带干燥剂型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车辆使用较长时间后,如果驾驶员正面安全气囊在碰撞事故中被触发展开,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存在安全隐患。
  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将委托授权经销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进后的驾驶员正面安全气囊,以消除安全隐患。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