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四川雅安:联合推进公平竞争审查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记者 颜伟 通讯员 张大利)四川省雅安市日前召开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26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推进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
  今年以来,雅安市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清理妨碍市场统一的政策措施存量文件5456份,修改、废止文件14份,全力纠正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各部门做到“应审尽审”,审查新增文件819份,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有效改善了营商环境。
  联席会议通过了《2021年雅安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和《雅安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程序规定》,以进一步推动全市公平竞争审查。
  会议提出,要分析清理中所暴露的问题,及时总结取得的经验,在建章立制、着眼长远上持续用力,建立健全定期评估和清理的长效机制。对2020年1月1日以后出台的政策措施,在做好公平竞争审查的基础上,定期评估清理,及时发现和纠正实际工作中产生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在总结之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基础上,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暂行)》等文件要求,建立完善内部审查机制,明确审查主体、厘清审查责任、强化过程管理、加强程序监督,从制定主体、公文种类、管理事项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纳入审查范围的政策措施类别。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全部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确保全面覆盖、应审尽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