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安全 > 

创新教育 多方协同

——业界呼吁保护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你说中不中?”一句朴实的乡音问候,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这是2021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上的一幕。活动中,河南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实验幼儿园党委书记、园长张秋萍殷切地希望深入探索食育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少年儿童“舌尖上的安全”及营养健康。她认为,食品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只有众志成城、携手共进,才能把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的理念通过创新教育的方式传给下一代。
  “我们秉承‘教育不与生命对接就不是真正的教育’理念,致力于食育研究,强化学龄前儿童吃得安全和健康的教育基础。”张秋萍介绍,他们创建“食育实践基地”,保证园内食材供应绿色无污染;成立配送中心,实现所有分园统一食材采购、配送,全过程管理;成立全国第一家幼儿园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实验室,每天定时检测并向家长公布检测结果;严格落实园长、保健医、带班老师“陪餐”制度,定期召开伙食委员会会议,向与会家长展示食材选择、膳食管理、营养配餐等信息。
  保障未成年人饮食安全及强化食品安全教育需政府、学校、家庭、企业多方参与、协同共治。
  在与食安周主场活动同期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指出:“孩子关系着我们的未来,食品安全关系着孩子的健康。校餐食品安全是生命线。要持之以恒,将事关食品安全的食育教育作为系统工程来抓。”
  卢迈认为,应从多个方面强化青少年“舌尖上安全”的保障工作。如强化相关制度制定与管理体系建设,多部门形成合力,协同保障食品安全;强化食材储存规范化、保证食品新鲜不变质,建立食品留样制度,保证食堂和食品卫生;推进“明厨亮灶”、设立陪餐制以及设立膳食委员会等。据介绍,2011年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截至2020年,全国有29个省份1762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57万所,受益学生达4060.82万人。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膳食补助资金1703亿元。
  教育部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雯也认为,食品安全事关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要遵循共同关注、齐抓共管的思路,家校协同、社区和社会共同参与,统筹力量系统推进食育教育。她提出,要注重食品安全素养提升、教育方式创新、优质课程开发、支持性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联合利华饮食策划中国及北亚首席市场发展官李晶鋐指出,校餐管理有主动识别食品安全危害能力差、抵抗力弱,对校餐菜肴的口味和创新性有较高要求等显著特征。建议对校园食堂的工作人员、食材及原料、加工流程和环境等方面加以规范,切实有效降低校餐食品安全风险。据介绍,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联合利华携手发起公益活动“U+校餐计划”,走进校园食堂对校餐厨师进行培训,指导他们做出既安全又营养的校餐。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研发长苏振源表示,食品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康师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社会主体责任,采取多种方式提升未成年人食品安全认知水平,包括连续四年举办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活动,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公益行,举办航天精神中华行暨食品安全科普展等。“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孩子和家庭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提升整个社会的食品安全水平。”苏振源说。

□本报记者 宿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