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互联网+全程监管”,给力!

——江苏盐城启用智慧监管系统护航高考记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6月8日6时30分,驻扎在江苏省盐城市维景大酒店高考考生食宿点的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保障监管人员崔潍潍,进入酒店厨房开始一天的工作。
  崔潍潍先检查了从业人员个人卫生与晨检记录,然后打开手机查看昨天酒店食品安全负责人王总提交的高考集体用餐保障方案、食品安全自查报表、食品原材料进货证明。
  手机画面显示,粮、油、米等大宗食材的合格证、供货商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她把猪肉的“两证一报告”照片点击放大,看得很清晰;食品安全自查报表,则精细到亮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食品加工制作各个环节,有检查记录、有佐证照片、检查人员签字等,就像在现场看到的一样。
  “用了这套系统感觉真方便,能够引导企业规范开展食品安全自查,有效避免安全盲区、死角,提升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王总说。
  为切实做好高考集体用餐食品安全工作,盐城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开发并启用了“互联网+食品安全”重大活动保障智慧监管系统,全市54个高考食宿点的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与保障监管人员、督查人员通过各自的用户名与密码进入该系统。
  据了解,保障监管人员在系统的监管端可以填写各种检查记录,上传佐证照片,实现无纸化办公,其中的语音转换文字、日期自动生成、检查表逾期提交自动提示等功能提高了工作便捷性。可以在线审查菜单、事前评估通报、提交监督检查表等,在现场检查的同时进行“掌上”记录、保存、上传系统。食品是否生熟分开、食品留样是否规范、清洗消毒是否符合标准、食品快速检测记录等,通过手机查看,一目了然。
  参与该系统设计的盐城市市场监管局人员表示,全市每年有重大活动40次左右,利用该系统保障重大活动集体用餐的食品安全,按设定的规范流程进行食品安全检查,通过督查人员的适时监督、指导,能够帮助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保障监管人员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大幅度提升保障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增强保障工作督查的实效性。

□张惠华 刘 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