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栀子花开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连日丰润的夏雨,让草木像喝醉了酒似的,有些亢奋,叶片绿得夸张,仿佛涂了明油。平淡的空气里搅和了阵阵浓香,顿时有了灵性,令人愉悦,神清气爽。
  圳背,一个原本默默无闻的村庄,因有了栀香十里,被称为“栀花源”。自有了这个名头,远近的游人都来了。我们去圳背的那一天,正是莲花县第三届栀子花节的开幕之日。久雨初霁,满山坡的栀子花开了,青绿的灌木丛一行行的,亮白的栀子花雪花似的点染其间。那扑鼻的香气,真的是奇妙之物,可以将你的五脏六腑洗涤得干干净净。栀子花的香气绝不含蓄内敛,清幽、淡雅、宁静、朦胧……诸如这些词语都与她无关。她香气浓郁,浓稠得如饴糖,比阳光还明亮,比小提琴的E弦更高亢,比焰火更热烈。她香得活泼,笑得灿烂,那香如少女脚踝上摇响的铜铃,真的是魅力四射、花香袭人。
  栀子花恰好六瓣,与六出的雪花相近,莫非是雪的化身?花瓣粉嫩肥厚,犹如少女清凉无汗的冰肌玉骨,难怪说她有冰雪的魂魄,带着凉寒之意。她不在春风里盛开,也不在谪仙的吟咏下绽放。初夏时节,百花谢了芳菲,黄梅已老,夏荷还在抽叶,草木一片繁茂。栀子花在山之阿,火辣辣地吐露着芳香的语言。除了花蕊是黄色的,她的花瓣洁白无瑕,不沾染一丁点儿杂色,也不擦抹一丝俗气的胭脂。犹如豆蔻华年的村姑,不用浓妆重彩,只是素心素面,便动人心魂。
  栀子的果实是黄色的,形状如同青铜的酒爵,斟满醇酒,奉献给神灵。游客欣赏的是鲜花,种栀人收获的是香料与果实。《本草纲目》上说,黄栀子,苦寒无毒,归心肺胃三焦经,有泻火除烦、清利湿热、凉血解毒的功效。现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与工作,让人们难免心烦不宁。栀子果泡茶,味道虽然苦些,却恰好可以帮助你守住一片安宁的心空。
  为了让栀子果长得更丰硕,每年五月栀花开时,村姑会把太旺太密的花朵采摘下来,加工成食品和香料,让消费者品尝到生活的浓香。六七月,果子成熟了,又可以收获橘黄的栀子,制成中药或提取染料,生活便多了一份康健与靓美的品质。
  花与果的事业,让村民有了劳动的报酬。赏花的游客多了,又带动了乡村旅游、农家乐餐饮。因此,栀子花被称为当地村民称为“致富花”。
  屹立于山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栀子花的海洋,都是络绎不绝、忙于采景自拍的成群结队的游人。黄土坡,昔日荒凉的茅草地,今天已成热闹的鲜花世界。未塘、辽前,这些自然村就簇拥在花树丛中。千亩黄栀子基地,以“公司+农户”产业化模式,引导贫困村发展栀子特色产业,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地务工取酬。
  湖上圳背,地处莲花县东北,远离县城。这个三百五十余户一千五百多人的小村庄,曾经因为资源匮乏、发展滞后,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达五十八户、贫困人口二百八十人。如今,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以鑫峰农业科技园扶贫项目为龙头,向山上开发,种栀子、桃树、烟草、香芋、雷竹;向荒塘发展,养鱼、养虾。种养业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也改变了村容村貌。贫困户都摘了帽,正在小康路上阔步向前。千年古村焕发了崭新的容颜,不再是一张干巴巴的核桃脸,而是笑得如盛开的栀子花一般白嫩滋润。栀子是苦的,生活却是一片浓香与甜蜜。
  莲有并蒂莲,栀有同心栀。“葛花满把能消酒,栀子同心好赠人”。据说,若谁见到了同心栀,一定会收获美满的爱情、美满的事业。在圳背,黄栀子的种植从无到有,而且种养规模和经济效益越来越大,这是党群同心、干群同心、公司与农户同心,大家合心合力创业、经营的结果。是的,同心栀是幸福与美好的象征。圳背,就像香飘万里的同心栀,吸引了更多的有识之士前来探访、投资。

□江西省莲花县市场监管局 李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