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园地 > 

炊烟散去 乡愁渐浓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落日的余晖洒在寂静的田野上,远山如黛,小溪蜿蜒,流水潺潺,青绿的禾苗随风摇曳,送来阵阵清香。偶尔迎面走来一两个乡亲,彼此打个招呼,问候一声。走在这片寂静的乡村小路上,欣赏着如画的美景,我不由得想起往昔。昔日这本是牧童归家、农夫收工、渔舟唱晚、炊烟升起的时候,如今不见炊烟升起,乡愁也渐远,难免有所失落。
  炊烟是召唤,是思念,暖暖的。儿时,一天的清晨、中午和黄昏,都是炊烟升起的时候,也是村里最喧闹的时刻。清晨,父辈们牵着牛,扛着犁,不急不缓地走向田野,开始一天的劳作。女人们也早早起床,清扫院落,生火做饭,炊烟便在青砖蓝瓦上袅袅升起。我们小孩子也不敢赖床,揉着惺忪的睡眼爬起来,背着竹篓,拿着小锹,去田间打猪草,或是扛上耙子,上山拾柴火。黄昏时,女人们急急地从田间赶回家,忙着做饭,升起炊烟。男人们则赶着牛儿,慢慢地回家。我们玩意兴浓,不想归家,直到娘唤回家吃饭才不舍地往家走。
  乡村四季在忙碌中更替,春日里忙着施肥、平地,夏日忙着“双抢”,秋日忙着收获,冬日忙着收藏。各季有各季的特色,而我最爱的是乡村的夏日。那时农忙,父母一天到晚在田间,没时间管我们,只要不打大架,不让邻居找上门,一般不理会我们,由着我们尽情玩。我们可以下河摸鱼抓虾,山涧中、水沟里抓得最多的是小白鱼、小鲫鱼。想抓大鱼时,就得钻进池塘。大伙儿一齐用树枝打水,把水搅浑,让鱼儿跳出来,然后趁乱抓鱼。有时运气好,能抓到三两条大鱼。日近黄昏,玩够了,人也累了,大家分享成果,各自拿着战利品回家。看到有大鱼,父母立马放下手中的活计,质问是不是又到塘里玩水,接着就是一番“双打”。那时,隔几年总有小孩在池塘里淹死,大人们再三叮嘱,不让到池塘里玩水。打是挨了,但是吃着娘做的小鱼就面条,看着父母高兴地吃着战利品,也就忘了痛,心里高兴地想着隔几天再抓一条大的给全家吃。
  夏日农活忙,父母早出晚归,真是两头见星星。大清早,赶到田间收割水稻,趁着太阳晒干;中午回家,休息一下;下午就得把水稻捆起,捆成大小一样的一边倒的草头,由父亲挑到稻场上,排着队碾场。如果排在晚上,一家人都得上场。那时我们年龄小,只是帮着父母把稻捆铺开,等碾完后,再把稻草一捆一捆放在一起。余下的时间,我们兄弟俩就坐着数星星。晚风习习,听着父亲抽打牛儿声,母亲一旁唠叨声,不知名的虫儿鸣声,石碾吱吱声,一会儿就能睡着,直到父母叫起回家。
  把谷打下,接着就是插秧。插秧对于父亲来说是一件难事,但对于母亲来说简直是一门艺术。只见母亲左手大拇指熟练地分着秧苗,右手大拇指和食指迅速接住分好的秧苗,顺势插入田里。母亲身体一起一伏,双腿交替着后退,一切就如舞蹈一样。一把秧苗在母亲手里,不到几秒就均匀地排插在田里。父亲知道自己插秧慢,要么帮人挑草头,要么帮人平整水田,来换别人帮忙插秧,这样就能赶在八月前把秧插完,不误农时。
  夏日还有一个乐趣,就是听书。忙完“双抢”,村里人得了空闲,晚上吃过饭,女人们带着孩子坐一起拉家常,东家长李家短的。男人们常常泡上一杯茶,三五个聚在一起,说收成,谈往事,哄着村里的“老学究”来一段《岳家传》《杨家将》或是先辈们创业的故事。讲到精彩处,往往会让一些打闹的孩子围坐过来听。讲到兴致高时,往往会笑作一团,也会不由地发出一声叹息,赞先人的精明,叹英雄的落寞。直讲到茶水变淡了,讲到娘唤儿睡觉时,故事才在一声“请听下文分解”中结束。那时乡村没有电视,听老人们讲故事,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也是最安静的时刻。乡村故事会讲着远古的英雄,传承着村人千百年来的文化精神。
  如今,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我的心却飞到了往昔,回想那一份童趣,感恩那一份乡情。虽然炊烟散去,但乡愁难忘,不管走多远,只要脚下这片地还在,头顶这片天还在,根就在,魂就在,乡愁也就在。

□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市场监管局 高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