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留住城市“烟火气”

阜新学史力行提升早市早餐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7-27

  本报讯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辽宁省阜新市市场监管局将学史力行、为民解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标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早市早餐秩序监管,实行“一场一策”,彻底根治了困扰多年的早市早餐现场暴露制售、食品“三防”设施不到位、食品安全不达标等顽疾。
  早市是城市居民购物休闲的重要场所之一,是城市中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为了彻底解决早市早餐现场暴露制售问题,阜新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班,开展早市早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并制定出台了阜新市城区早市早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根据统一部署,该局对城区西山、西苗圃、东风路、商贸城、红三街、红玛瑙6个早市业户经营情况、早市开办单位进行摸底调查,并按照“一户一档”原则,组织1810户食品摊贩全部到所辖街道办事处办理“登记备案卡”。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早市,开展督导督促检查,为业户和群众耐心讲解暴露制售食品的危害和配备早餐车的好处,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在此基础上,该局对现场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的案件线索,第一时间移交执法队处理,实施“最严厉的处罚”,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海州区、细河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综合执法和公安等部门配合执法,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太平区市场监管局还主动与“早餐车”生产厂家沟通协调,帮助红三街、红玛瑙早市30户现场制售食品经营户购买。
  目前,阜新市城区6个早市、117户现场制售食品经营户全部使用了样式新颖、宽敞明亮、五颜六色的“早餐车”,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符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