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小报纸大能量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8-03

  从《中国工商报》到《中国市场监管报》,应该说这张报纸见证了市场监管事业和市场监管队伍的发展史。笔者总结多年的工作实践,深刻感受到这张报纸对促进单位工作、提升自身能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自参加工作以来,自己就养成了读报用报的习惯。每次看到《中国市场监管报》(由《中国工商报》更名而来)上的好文章,都会产生写稿的冲动,于是立即付诸行动,但是写出来的稿子很少被编辑相中,刊发出来的顶多是一些“豆腐块”。直到2007年9月,《中国工商报》发表了我采写的《雨夜伏击》稿件,还有2018年4月我采写的《永不凋谢的牡丹》,看得出两篇千把字的稿件都经过编辑老师的精心修改。去年12月以来,又有《状元女股长》《考核》《上门纳谏》《问计》等稿件先后见报。我认真对照编辑老师修改前后的稿件,仔细琢磨编辑老师修改的良苦用心。正是这样反复多次对比,使我逐步掌握了如何在不同语境下准确用词,大大提升了我的文字水平和写作能力。也正是受益于此,我负责的单位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连年在全省各市局中名列前茅,涧西区市场监管局连年被评为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先进单位,笔者也因此被评为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先进工作者。
  不仅如此,涧西区市场监管局还会不定期组织大家学习研读《中国市场监管报》,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工作开展。比如,单位组织学习《中国市场监管报》今年2月3日刊登的《高安城东冷链食品监管突出三个重点》一文后,效仿先进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改进工作模式,创新开展了冷链食品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受到市、区相关部门和领导的好评。
  《中国市场监管报》还启迪我的思维,触发我的灵感。记得1995年的一天,我在浏览这张报纸时,一则关于实用新型专利发明的报道吸引了我的眼球,也撩起了我那一直埋在内心深处的发明欲望。从此,我着魔似的与小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结下不解之缘。闲暇之余,不论走路还是吃饭,甚至睡觉时,都在琢磨改进和创新。有一次在思考恒压吸管奶瓶的改进方案时,妻子叫了我5遍都没听见,以致妻子以为我出现精神障碍了,非领我看医生不可!为了能早日搞出一点“业绩”,我这个对机械设计一窍不通的人,竟买回《机械设计原理》和《制图基础》等图书,如饥似渴地往“肚”里填,并堂而皇之地搞起了机械设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苦努力,笔者设计的便携秤终于在1996年3月荣获国家专利(实用新型)。记得当时得知这一消息时我欣喜若狂,像孩子一般蹦啊、跳啊,尽情抒发内心的喜悦。从此,我对小发明更加痴迷,一有空闲便琢磨一些简单器具的构造原理,并设计改进途径和方法。在此后的几年里,我设计的恒压吸管奶瓶、节煤炉等实用新型均获得国家专利。
  《中国市场监管报》是市场监管人的良师益友,更是笔者的启蒙恩师。我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市场监管报》将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市场监管局 李凤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