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一鱼多“钓”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8-07

  “老朱,今天钓到不少鱼,明天还给我留个好位置啊!”
  “老朱,这鱼怎么卖啊?给我装几条带走。”
  “老朱,今天饭菜味道不错啊!”
  面对此起彼伏的招呼声,老朱应对自如,仔细又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顾客的问题。
  老朱叫朱兴宝,是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城关镇城关村村民,老朱垂钓中心法定代表人。
  几个月前,老伴被儿子接到外地照顾孙子,独留老朱一人在家。闲来无事的他寻思修个鱼塘,开垂钓中心,一来给自己找点事儿做,二来也可以减轻家庭负担。说干就干,朱兴宝修了鱼塘,也购好了鱼苗。然而,办理营业执照难住了朱兴宝。面对微信办照,文化水平不高的他不知道从何处下手。
  5月10日,思来想去的朱兴宝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岚皋县市场监管局城关市场监管所。市场监管干部罗月丽接待了他。
  听了朱兴宝的诉求,罗月丽问:“您就只打算开垂钓中心?”
  “是呀,鱼塘、鱼苗都准备好了。怎么了?开垂钓中心有什么问题吗?”听到罗月丽的问题,朱兴宝着了急。
  罗月丽赶紧解释:“您误会了。我的意思是,如果只开垂钓中心,收益可能没有那么好,建议您开垂钓中心附带餐饮和销售。一方面,为垂钓者提供餐饮服务,留住顾客;另一方面,利用‘面子’效应,将鱼销售给那些没有钓到鱼的顾客。”
  罗月丽话音刚落,朱兴宝高兴地笑了起来:“你们年轻人想法就是多!那你帮我把这些项目都加进去,我这趟路真是跑得值!”
  听了朱兴宝的话,罗月丽笑道:“我这儿可不能帮您加,您把手机拿出来,我指导您通过微信办理营业执照。”
  关注陕西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点击执照业务办理,用普通话读数字,通过系统实名认证……一番操作下来,营业执照办理完成了。“好了,您明天去政务大厅取照吧。”罗月丽对老朱说。
  “太感谢了。这个怎么收费呀?”朱兴宝高兴得合不拢嘴。
  “收费?办照都是免费的。”罗月丽一边耐心解释,一边送朱兴宝走出城关市场监管所。
  “好大的鱼呀!”一阵欢呼把老朱的思绪拉回现实。看着眼前的繁忙景象,他打心底里高兴:垂钓中心生意能够这么红火,多亏城关市场监管所小罗出的好主意啊!

□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市场监管局 姚 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