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倾注“水滴”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8-07

  入伏第二天,刚刚下过暴雨的津城依旧闷热潮湿。
  18时,天津市南开区市场监管局体育中心街市场监管所李所长和干部小周没有按时下班,而是直奔街域内的水滴体育场,继续夜市保障工作。
  水滴的全称叫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因建筑外形为不规则的椭圆形,宛如一滴随风飘落的水滴而得名。曾作为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和比赛主场馆的水滴体育场经常承接大型赛事。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为盘活闲置国有资产,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天津市美好生活夜市发展有限公司购买了水滴北广场10年使用权,准备打造夜市街区。
  6月初,李所长接到了水滴夜市开街协调会的通知。会议结束后,他立即召集全所开紧急会。
  “6月11日水滴夜市正式开街,可是招商的几十家餐饮商户还没办经营许可。虽然大家手头都有繁重的工作,但作为餐饮行业的主管部门,为了保障入驻商户能如期开张经营,我们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小马、老高,作为网格员和餐饮干部,要做好主办方对接和夜市现场勘验工作。小陈,作为注册接待人员,你肩上担子最重,要和对接人员讲清要求,通过主办方统一收材料,统一发证照,最大程度提高审批效率。其他人全力配合,做好开街后夜市保障工作。”李所长说。
  在全所通力合作下,夜市商户证照审批工作高效完成。夜市开街后,除常态化监管保障外,体育中心街市场监管所还联系3家检测机构,轮流抽检夜市商户的食品原料并当场公示结果,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当天18时30分,李所长和小周来到水滴夜市,此时检测机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采样。检测人员采集了牛羊肉、生蚝、小龙虾、鱿鱼、烤肠、豆腐、哈密瓜等10余种样品,随即快检。
  李所长和小周继续常规检查,一边检查证照,一边记录检查情况。
  “这不是李所长吗?大热天的,您和同志们还在坚守岗位,太辛苦了!之前多亏所里开通绿色通道,加速审批,我们才能如期开街,今天可得当面谢谢您!”夜市负责人肖总热情地迎上来。
  “天气越来越热,水滴夜市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发季节,特别是肉类海鲜,一旦储存或加工不当,就可能引发食源性疾病。这里的海鲜烧烤摊位不少,我们得常来看看。您作为主办方也不能掉以轻心啊!”李所长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对肖总说。
  “您放心,我们夜市的食品安全管理员每天都会提醒商户合规操作,大家都按要求下载了‘查安康App’,正在积极参加餐饮从业人员线上培训考核。政企携手,一定能为百姓守好食品安全这道关口!”肖总说。
  “所有样品快检结果均为阴性,没有问题。我马上将结果公示出来,让大家都能看到。”听到检测人员的反馈,李所长和肖总的脸上都露出欣慰的笑容。
  从水滴夜市出来,小周扯着被汗水浸湿的上衣,诙谐地说:“这个水滴夜市可倾注了咱们太多‘水滴’啦!”李所长笑着回应:“只要能繁荣经济,保障食品安全,咱们倾注再多‘水滴’都值得!”

□天津市南开区市场监管局 翟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