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能帮就帮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8-07

  4月12日上午,一个陌生的广东电话打了进来。
  “覃书记,您好。我是广东大森林医药连锁公司河池分公司的小苏,行政许可科告诉我您的电话。我们公司和河池市市场监管局一起开展过用药安全活动周活动,您还记得吗?”
  我脑子有些发蒙。我下乡扶贫3年了,满脑子是危房改造、易地搬迁、脱贫户、边缘户……突然听到医药连锁、行政许可、用药安全,还有些不习惯。“哦,我想起来了,好像和大森林搞过活动,时间很久了,有事吗?我在怀远扶贫呢。”
  “是有急事,只有找您才能解决。”经过来回几次的问答,我终于了解这个陌生电话的来意。
  今年3月初,广东大森林医药连锁公司河池分公司在河池市宜州区怀远镇古街寻到一处门面,欲开办药店并签了5年合同。药店装修时,遇到不小的阻力,被怀远镇城建管理站下达了限期停工通知。分公司负责人求助河池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最后找到了我。
  一个外地医药连锁公司到本地开办药店,装修被勒令限期停工,这里面有什么问题?我在怀远镇扶贫,挂职镇党委副书记。当天下午,我到怀远镇古街该公司门面实地查看,走访相关单位,查明了情况。
  公司门面的邻居韦某是古街比较有影响的人物,有意将门面租赁给公司,但门面房租高且面积不足以获批开办医保业务。公司负责人最后签租了更理想的门面。韦某首先以装修噪声太大影响家人休息为由干扰工人施工,然后又以商会名义举报到镇城建管理站,声称古街已有7家药店,再增加药店不符合商业规划,而且药店的门头招牌影响古街AAAA景区的立面整体效果。镇城建管理站当值工作人员未请示领导,就向企业下发了限期停工通知。
  了解情况后,我随即召集分管城建的副镇长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开会并达成共识:药店开办早已取消药店之间设置距离的规定,新办药店已得到市场监管局的筹建许可;镇市场监管所要加强督促指导;镇城建管理站收回限期停工通知,督促指导新药店按照古街AAAA景区房屋立面的统一规定装修;分管城建副镇长、街道社区主任找韦某宣传政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经过工作,新药店的装修得以加快进行。5月初我的扶贫任务完成返回原单位时,新药店的硬件装修基本完成。
  6月15日下午,又一个陌生的广东电话打来:“覃书记,您好!我是怀远大森林药店的店长小陈。我们店通过了GSP认证,已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申请还没有获批。我们店定于6月18日开业,您能帮我们催一催吗?”
  “好的,我和怀远市场监管所沟通一下。”我已离开怀远镇1个多月,何况宜州区市场监管局5月对各基层所作了人员调整,但想到外地企业人生地不熟,我还是答应了他们的请求。我通过原来的老所长和新所长对接,派人进行现场审核。在开业前一天,药店取得了相关证件。
  这件小事给我一个启示,市场监管就要做到“公者无私、平者无偏”,对不利于公平竞争的行为,该出手就出手;对于企业的合理请求,能帮就帮。不论在哪个岗位,我都是市场监管的“一块砖”。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市场监管局 覃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