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槟榔”与“群众利益”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9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自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该消息一经公布,很快冲上热搜。对此,医学专家力挺,网上一片叫好。
  小小的槟榔,怎么就让人们如此关注?据报道,相关实验表明,食用槟榔的人群,比一般人患口腔癌的概率高25倍以上。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把槟榔认定为一级致癌物。尽管食用槟榔存在较大的健康风险,近年来我国的槟榔产业仍发展为百亿级市场。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8年,中国槟榔产业产值从558亿元上涨至781亿元,且呈继续上涨趋势。对此,口腔科专家多次呼吁,相关行业协会也出台相关措施,力图遏制槟榔产品影响人们健康的势头。
  但是,专家的呼吁和行业协会的措施并没有奏效。一些知名槟榔产品生产企业仍通过赞助综艺节目、冠名地方春晚等手段进行营销推广,并“精准”地将赚钱的触角伸向娱乐圈背后数量庞大的未成年人。难怪有人说,槟榔产业的高歌猛进与娱乐圈、饭圈牢牢绑定,形成“槟榔养活了半个娱乐圈”的不正常现象。
  为什么一个有着健康隐患的产品还能如此“任性”呢?归结为一点,就是经济利益。企业为了赚钱,自然要通过各种渠道扩大宣传;个别地方为了经济利益,甚至出台文件“支持槟榔产业发展”。既然国家没有明令禁止,又有什么理由说人家做得不对呢?细想之下,这种说法倒也并非一无是处。
  好在,凡事只要持续推进,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今年3月,广州市停止发布槟榔广告,并加强对槟榔广告的日常监测,从源头上管控槟榔广告的发布活动。此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叫停槟榔广告,则可以说迈出了“关键一步”。
  “关键一步”,往往仅是开始,更长的路还在后面。生产企业今后怎么走?地方产业何去何从?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但即便有千万条理由,也不能以社会公众的健康为代价,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产业转型、制定安全标准、在产品包装上印制醒目的警示语等,都是未来规范槟榔产业发展的路径。
  让小小的槟榔通过娱乐节目“带偏”青少年,影响社会公众健康,不符合人民利益。单凭这一点,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产业,该“断腕”的一定要“断腕”,该想办法的也一定要尽早开动脑筋,这才是对人民负责的具体体现。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