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价格违法典型案例敲响维权警钟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09-25

  近日,为引导经营者合规经营,自觉遵守价格政策,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批价格违法典型案例。此举发出了强烈的监管信号,能够有效释放监管的示范、震慑、教育功能,敲响了维权警钟,具有多重意义。
  典型案例对商家是一种有力警示。案例中的商家逾越法律底线,以价格欺诈等行为侵犯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受到了监管部门的重罚,付出了应有的代价,用现身说法的方式再一次重申了“越线必被捉,欺诈必遭惩”的法治常识和归责法则,给其他商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这样的案例能够对商家形成威慑,有助于商家增强敬畏意识、底线意识和自律意识,促进商家规范经营。
  典型案例对消费者是一种维权提示。在价格违法案件中,商家往往使用不明码标价、标价与实际售价不一致、口头告知价格与售价不一致、在菜单上故意以模糊字体或小号字体等消费者不易识别的字体玩价格障眼法,或者采取标注非通用计价单位(如虾、蛤等按只标价)等方式来欺骗误导消费者,给消费者挖坑。不少消费者警惕性不强,对商家的侵权手段也不太了解,很容易掉入价格侵权的坑中。监管部门发布的案例给价格违法行为精准“画像”,以案例的主体、时间、事实、性质、情节、危害等为切入点,对价格违法伎俩进行详细解构,不仅有助于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也能提升其监督能力。
  典型案例对监管部门是一种履职示范。典型案例是重要的工作参考。以典型案例为镜,在本地市场中查找同类违法行为,这种按“案”索骥的方法能够帮助执法人员提高办案效率,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对当地以及其他地方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都能起到启发、示范、指导的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拓展其发现问题、聚焦问题的视角,形成监管共识,规范监管行为。

□李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