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正能量自带“流量”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10-28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这句魔性、洗脑、土味儿老派的广告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句洗脑金句“××哪家强”,后来被才华横溢的网友硬生生玩成了超级梗王,或被演绎成能适应若干不同场景的段子,在社会公众中一骑绝尘,成为识别度较高的品牌。
  最近,蓝翔却“变”了,变得“潮味儿”“走心”“文艺范儿”,充满了奋斗、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前不久两支广告片中,蓝翔摒弃了重复式广告语和连珠炮洗脑式专业课程介绍,通过讲述学员的成长故事,突出“一门手艺,是一个人的修行”“这个时代,不会辜负每一个拼搏的人”的主题,引起受众共鸣。此广告片一出,广告界和受众惊呼一片:这还是那个蓝翔吗?
  两支广告片,引起一片小“波澜”,带动一波大“流量”,为什么?不仅仅是因为它“脱胎换骨”般的变化,更重要的还是它宣扬的向上精神真正让受众入脑、入心。大家都是普通人,人生经历不同,但有着共同的感悟——奋斗不负人。广告片中,与命运抗争的厨师大姐、不认输不低头的美发店主,貌似都有我们曾经奋斗或正在奋斗的影子。
  相对那些靠“三俗”哗众取宠带流量的营销手段和广告宣传,“蓝翔类”广告无疑正确且具美感、力量感和渗透力。二者相比,云泥之别。
  广告是经济的前沿,无“潮”不广告,但关键得搞清楚什么是“潮”。哗众取宠、自我作贱、抖机灵、耍花腔,不是“潮”,而是装傻充愣,媚俗讨好。真正的“潮”,在不同时代有不同含义。改革开放初期,“下海”“万元户”是“潮”,它是解放思想放飞自我的象征;上世纪90年代,言必称互联网是“潮”,它是新科技应用的代名词;新时代,创业创新是“潮”,抗疫精神是“潮”,它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实脚步。那些靠贬低女性博眼球、胡吃海塞搞吃播等广告营销手段,表面上看是为了表现自己的“潮”,实则暴露了自己的无趣和无知,最终落得个“画虎不成反类犬,刻鹄不成尚类鹜”,止增笑耳。
  再好的社会环境,也有人“以丑为美”,好在正能量永不缺席。自古至今,努力、拼搏、奋斗、不向命运低头都是主旋律,这也是社会之所以一直进步、越来越美好的巨大推动力。正常人需要正能量,正能量因此会自带“流量”。那些妄图靠“三俗”带动“流量”的人,不知道睡醒了没有?装睡,是谁都叫不醒的。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