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乐开了花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11-03

  “我宣布,绵竹市个体工商户‘零成本·直通车’合同正式签约成功!从今天起,咱们绵竹的老百姓办个体工商户再也不用花钱了!”随着主持人语落,绵竹市成为四川省首个个体工商户开办零成本的城市。
  绵竹市市场监管局和绵竹农商银行日前举行签约仪式,启动个体工商户开办“零成本·直通车”服务。这项服务措施的落地,意味绵竹老百姓以前开办个体工商户刻章要花的近千元全省了,现在不花一分钱就能刻章领票,还比以往更方便。
  为了这项服务措施落地,有一个人付出了艰辛努力,他就是绵竹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网监股股长罗维。此刻,看着台上的签约场面,罗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受疫情影响,有些群众准备当个体工商户,租门面,摆小摊,但是考虑到办营业执照虽然不花钱,刻章后续费用有近千元,因此望而生畏。今年3月,罗维到外地调研学习时,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可以在银行网点办理,老百姓如果办理营业执照后在银行开户,银行是不是可以把刻制公章的费用包了?回到单位,罗维立即将这个想法向局领导汇报,得到局领导的支持,并将这个工作任务交给罗维去完成。
  罗维与多家银行联系,没想到的是,所有银行都委婉拒绝了。很多银行表示,这笔费用不小,没办法承担,如果承担,银行面临的风险太大。虽然被拒绝多次,罗维还是坚持每天带领股室的同事往银行跑,反复向银行解释这项改革能带来的好处。
  几个月过去了,还是没有一家银行接招。就在大家都以为这个想法要成为泡影的时候,绵竹农商银行经理王月对前来拜访的罗维说:“罗股长,我试试再给领导说说,你等我一周。”王月的话让罗维看到了希望。
  罗维从未觉得一个星期是如此漫长。第二周一到,罗维就一直盯着手机,生怕错过那个等待很久的重要电话……“罗股长,我们欧董事长同意了你们的想法,明天可以一起谈谈方案吗?”罗维激动得差点叫出来:“好的,没问题,明天请我们局领导一同前往……”
  几个月的努力,历历在目,台上屏幕里出现“‘零成本·直通车’正式起航”字样,意味着解决了个体工商户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可以让更多群众快捷取得进入市场开展经营活动的资格。
  这项为老百姓谋福祉的改革终于落地了,罗维的心里乐开了花。

□四川省德阳市市场监管局 张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