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学习见闻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11-03

  我是一名刚入职的公务员。那天,是我学习企业登记业务的第三天。
  7月14日9时,江苏省扬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登记窗口,准时迎来第一个办事群众。不对,是八位!一群人神色焦虑地走进办事大厅,直奔我的指导老师颜骥楠所在的窗口。他们显然不是第一次来。带头的男士说:“我把股东、董事、监事都叫来了。”也许是他脸上的表情过于紧张,不由得让我多了几分猜测:莫非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颜老师一脸淡定地打招呼:“王先生,您来了。”
  “江苏政务网用着挺方便,我和其他股东、董事的信息都顺利录进去了,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公司监事的信息怎么也录不进去,卡在了这一步,没法上传。”王先生着急的情绪都写在了脸上,“你不知道,我公司下周就要和合作公司签合同,这可是公司的第一单,不能因为营业执照没办理下来,给搅黄了啊!”
  王先生是华鹭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今年打算把在上海的业务迁回扬州,这可是他们回扬州的第一炮,绝不能打哑了。
  颜老师一边接过王先生的材料,一边说:“您别急,我们除有智能、便捷的网上系统,也可以从线下提交纸质申请。您把准备好的材料拿出来,我来帮您办理。”
  听同事说,上周王先生就来过我们窗口。他完全不了解开办企业流程,窗口的同事指导他进行网上不见面登记,完成网上代报,并告诉他回去后如何完成股东、董事、监事的电子签名。结果,还是由于一名监事的个人原因卡在了电子签名这一步。这期间,颜老师一直通过QQ和王先生保持联系。
  接过王先生递过来的材料,颜老师迅速地翻看,很快核对好所有材料,将缺漏的、有差错的一一挑出来,请企业经办人改正。到场的8名股东、董事、监事现场签字,不到10分钟,材料整理完毕。接下来,颜老师快速地在登记系统中录入企业信息,认真核对后提交审核。王先生见颜老师完成手里的工作,忙问道:“我们啥时候能拿到营业执照?可不能耽误下周签订合同啊。”
  颜老师说:“你们稍坐一会儿,我们领导正在审核,营业执照马上就好,为您免费刻制的3枚印章1小时内送到,税务新办套餐、社保开户、公积金缴存登记也同步完成。”
  王先生一行惊住了,低声议论着:“现在办事这么快?我记得几年前,不是要跑好几个地方,怎么也得几天吗?这一个上午就好了?”“你说的都是老黄历了,现在要求不一样了,不过一下子能办这么多事,太快了。”“公章就不用我们自己找地方刻了吗?”……
  这边还在谈论,另一个窗口的同事叫道:“华鹭科技,可以拿营业执照了。”
  我低头看了一下时间:9时30分。30分钟!从王先生一群人走到窗口算起,也不过30分钟!望着刚刚打印出来的营业执照,王先生一脸的不敢相信。
  此时,颜老师迅速通过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帮助企业生成银行预约账号,并将营业执照扫描件和“一表采集”的企业信息通过企业开办集成服务群发给税务、社保、公积金等3个部门。不到一个小时,相关部门纷纷反馈,已完成相应登记。此时,3枚企业印章也交到了王先生手中。
  王先生一群人,高高兴兴地离开了窗口。

□江苏省扬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登记窗口 张 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