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 >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上半年驳回商标恶意注册申请2.07万件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11-10

  本报讯 (记者 李 春)11月7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在注册审理程序中,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商标恶意注册申请2.07万件,分两批通报非正常专利申请54.5万件。
  今年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持高压态势,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积极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商标注册意识,取得显著成效。
  3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深入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3月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方案》,重点打击恶意抢注国家或区域战略、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科技项目名称,恶意抢注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相关词语、标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等十类行为。
  国家知识产权局建立黑名单制度,把恶意注册行为较多的申请人纳入黑名单,严格监管相关新申请。该局积极规范知识产权服务网站线上商标代理和交易行为,对商标代理和交易量较大的9家大型知识产权服务网站重点监控,并组织有关地方政府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约谈相关服务机构。数据显示,约谈整改后,有关平台下架正在交易的涉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注册商标170余万件。
  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提出,建立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监管长效机制,加大对无资质开展专利代理行为的打击力度。推进商标信息与企业名称信息联通,打击恶意将企业名称或字号抢注为商标、囤积商标和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行为。9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施行。根据《办法》,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提交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注册申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从事严重违法专利、商标代理行为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完善法律制度,依法严格审查,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信用监管等“组合拳”,必将遏制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