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企业信用风险知多少自检自测

发布时间:2021-11-10

某公司因售卖不合格食品,受到较重行政处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该公司参加招投标时,被取消了参与资格。公司老板不解:我们已经缴了罚款,为什么还会受限?类似这家公司的情况,一些企业(泛指各类市场主体,下同)也遇到过。企业信用风险和后果有哪些?如何预防和规避企业信用风险?一旦失信,如何进行信用修复?11月10日,中国市场监管报社联合多家协会和平台发起“企业信用风险知多少自检自测”活动,帮助市场主体学习信用监管法律法规,了解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企业信用风险知多少自检自测”活动是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列入市场监管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百项实践活动清单。活动以9月1日新施行的《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基础,约请市场监管系统内外专家命题、审题形成题库后,通过全媒体传播方式,发动广大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参与学习和自检自测。

据悉,“企业信用风险知多少自检自测”活动题库共86道,由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组成。参与答题时,每卷15题,除3道必答题外,其余12道将从题库中自动抓取。自检自测活动除通过《中国市场监管报》和报社网站、新媒体进行外,还充分借助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中国计量协会、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协会以及多家社会化资讯、社交、交易平台的力量和渠道,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北京博奥网络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提供技术支持。

古人说:“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是结交天下的根本。在现代社会中,好的信用已经成为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根本。市场主体日积月累形成的良好信誉,成为扩大交往、促进合作、走向成功的通行证。谁赢得优良的市场信誉,谁就能更好地争取客户,进而最大程度地占领市场。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诚信还是市场主体潜在的价值和最大的无形资产。11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市场监管总局并主持召开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座谈会时指出,1亿多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底气、韧性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要破解难题,促进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为此,市场监管部门要大力推进形成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市场主体发展壮大、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中国市场监管报社主办的这次“企业信用风险知多少自检自测”活动,既是一次特别策划的企业信用监管新规宣传,又是一项精准触达的市场主体信息服务;既是为市场主体送法规送提醒,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也是报社发挥媒体桥梁平台作用,整合多方资源,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促进市场监管多元共治的有益探索。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王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