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编读往来 > 

找错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11-30

  下面10个句子中均有字词错误,请指出其中的错误,并发送至电子邮箱cicnzbs@126.com。(正确答案见下期)
  1.食品经营户小郭正在认真对照食品包装上标注的日期,忙着分捡下架过期食品。
  2.《条例》的出台为今后处理灾害事故提供了可兹借鉴的经验和范本。
  3.以责任追究惩诫违纪违规行为。
  4.常常能见到以跟帖形式发布的广告,也有专门的广告贴。
  5.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6.汽车在信用社门前戛然而止。
  7.全省经济运行正处在起稳回升的关键时期。
  8.我们播散下一颗颗种子。
  9.与群众尤其是食品经营户拉家长。
  10.由“人治”到“法制”的观念转变。

上期差错解析:
  1.只能延用企业名称为……〖解析〗“延”应改为“沿”,即“沿用”。词典中没有“延用”一词。
  2.腐烂的菜叶飘在水上。
  〖解析〗“飘”应为“漂”。两字都当动词使用时,“飘”用在与风有关的状态下,其意思是随风摇动或飞扬,如“飘扬”;“漂”则与水有关的事物相连,如“漂洋过海”。
  3.敢于拚搏的干部队伍。〖解析〗“拚”应为“拼”。“拚”(pàn),词典中有“拚命”词条,这是方言;拼(pīn)的读音不同,在写“拼搏”时不能写为“拚搏”,词典上没有“拚搏”词条。
  4.我们为之喝采。〖解析〗“采”应为“彩”。“采”有“精神、神色”的意思,如“兴高采烈”;而“彩”在表示赞赏的欢呼声时,与其搭配的词语为“喝彩”、“博得满堂彩”。
  5.划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解析〗“划”应为“画”。“画句号”、“画等号”的“画”不写为“划”。
  6.难免要受到节俭的母亲的喝斥。〖解析〗“喝”应为“呵”。“呵斥”即大声斥责。“喝”与“问”可搭配成词,如“严词喝问”。词典中没有“喝斥”词条。
  7.利用计算机做假。
  〖解析〗据《现汉》,应为“作假”。关于“作”与“做”,有的词看似应该写为“做”,为什么必须写为“作”?这是因为“作”是个古有字,“做”是个后起字,“作”流传下来的一些定型词,就不能改为“做”了。下列词语不能写成“做”:“作弊”、“作陪”、“日出而作”、“自作自受”、“作茧自缚”、“作威作福”、“为人作嫁”(“为他人作嫁衣裳”)等。
  8.这意谓着国家应出台相应标准。
  〖解析〗“谓”应为“味”。《现汉》有“意味着”词条。“味”误写为“谓”的差错,时有发生。
  9.做为一名市场监管人。〖解析〗“做”应为“作”。《现汉》中只有“作为”词,无“做为”词。
  10.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向个体私营业主发起了迎难而上,重震雄风的倡议。
  〖解析〗“震”应为“振”。“振”为奋起、振作。“震”指震动,“雄风”无法震动。词典有“重振雄风”、“雄风大振”例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