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厦门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12-07

  本报讯 今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推进同一审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促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从方便办事群众办理的要求出发,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形成全市统一的审批服务事项体系。
  该局精细梳理审批事项,指派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骨干参加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的事项梳理工作,完成厦门市商事登记等地方特殊事项以及药品零售企业许可、药品进口备案、生产出口医疗器械信息备案等事项的梳理任务;准确绑定事项目录,逐项比对省局发布的“五级十五同”事项清单,向上做好沟通交流、向下做好协调指导,确保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办事指南与事项清单的关联绑定,目前共在省网上办事大厅部署办事指南924份,为全市部署办事指南最多的部门,且所有办事指南均与标准化目录进行关联绑定,共关联事项323项,其中行政许可247项;动态维护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的立改废情况及时调整审批服务事项的各项要素,目前市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提供服务的事项已达247项。
  在实现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的基础上,厦门市市场监管局还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减时限、减跑动、减环节、减材料”,逐步实现“申请材料更简、办事环节更少、承诺时限更短、跑动次数更少”的目标。通过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已压缩至法定时限的9.7%,市局192项实现即办,区局83项实现即办,分别占比70.8%和77.57%。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趟”,其中“一趟不用跑”占比98.8%。通过提升信息化水平,211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掌上办”。通过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查询电子证照库能够获取电子证照文件的,不再要求提交纸质材料,实现申请材料进一步减免。

□宋炯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