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准入 > 

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须加倍努力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12-07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开启了新时代标准化事业发展的新征程。通过学习领会《纲要》精神,笔者深感《纲要》的发布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支撑。作为直接推动标准化实施的一线工作人员来说,心中满怀光荣的使命感。
  《纲要》在总体要求中明确指出两点,一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目标。这两点是《纲要》的核心,既指出了标准化工作的起点,也归纳了标准化工作的最终要求,高屋建瓴地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绘制了蓝图。笔者认为,全面领会《纲要》精神,需要在标准化工作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这里仅就《纲要》中的“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章节谈谈体会,供基层标准化工作人员探讨。
  《纲要》在发展目标中提出“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的要求,即要达到“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标准全覆盖,新兴产业标准地位凸显,健康、安全、环境标准支撑有力,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稳步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基本建成”。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近几年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以建设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为中心,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加强标准化支撑,在推动相关产业的标准化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如推动箱包产业的标准化体系建设、落户(光伏)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制定核桃农产品地方标准等工作。同时,以这些工作为抓手,带动了全市标准化工作广泛开展。
  然而,对照《纲要》提出的“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目标,标准化在服务领域和社会事业领域普及率仍有待提高。在服务领域,除了已经在市供水总公司开展的供水服务标准化试点外,还可在电力供应、交通运输、社区服务、养老服务、金融服务等民生领域开展标准化工作。在社会事业领域,除了已经在保定学院开展的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还可在市民服务、医疗服务、公益事业服务、公共安全等方面作出更多标准化尝试。
  总之,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为全社会提供高品质服务,让广大群众享受标准化带来的和谐感、幸福感、满足感,须加倍努力。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 王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