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情牵百姓商户 助力乡村振兴

——记重庆市长寿区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

发布时间:2021-12-08

市场监管所简介:

重庆市长寿区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现有干部职工5人,拥有300余平方米独立办公用房和功能齐备的办公设施,管辖面积67.89平方公里,2000多户市场主体。近年来先后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先进工商所、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等19项殊荣。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走进重庆市长寿区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300余平方米独立办公用房和功能齐备的办公设施引人注目,这里是长寿区首个标准化建设的市场监督所,5名干部职工服务着江南十里钢城建设基地和长江南岸新城的2000多户市场主体。

小所大监管。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立足职能,对辖区市场主体高效监管。自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政策以来,该所抽查检查1000余户,80余家无证照经营行为得到有效治理。该所在扶农助农、加强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虽是小所,却蕴藏着巨大“动能”。创建20多年来,该所获得“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19项荣誉。

扶农助农 解农家乐“黑户”难题

4月29日,江南街道龙山社区周边漫山遍野种植的枇杷,黄橙橙的果实压弯了枝头。正值枇杷采摘收获季,从周边城区过来的100多名游客挤满了长江边上的“罗二农家乐”。老板罗志红正忙着给用午餐的10多桌客人端菜送酒。

“要不是市场监管所帮着解决证照登记这个事儿,我们现在还是无照经营的‘黑户’。”罗志红说。他的农家乐开办有5年了,因为原来所属的村被划进了建设开发红线内,农家乐所需的证照无法办理,罗志红和村里其他5家农家乐一直处于无证经营状态。

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之后,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但是罗志红等农家乐老板由于证照原因一直停业。“我们一个月经营流水平均三四万元,如果一直停业每月至少损失万把块钱。”为解决罗志红等农家乐老板的难处,市场监管所同志一直奔波。最终,规划部门将罗志红等农家乐老板所在的社区划出了建设开发红线。2020年4月23日,罗志红等农家乐老板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证照。

“这些农家乐的主要消费群体以老年人居多,食品卫生安全是我们日常监管的重点。”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说。该所同志在对农家乐的日常监管中,对“罗二农家乐”的后厨环境提出整改要求,并要求罗志红严格落实100人以上聚餐必须留样48小时的制度。罗志红笑着说,饭菜不仅要可口,而且要干净卫生,这样才有回头客。他承诺马上订购一批不锈钢厨具,让后厨环境规范整洁起来。

社会共治 让食安触手遍布村居

江南街道管辖面积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3万人,分设2个社区和7个行政村。食品药品安全无小事,作为人手有限的小所,如何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这是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陈光文之前一直思索的问题。

2020年3月,陈光文协调江南街道办事处和公安、市政等部门,成立江南街道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并将办公室设在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通过制定《食品药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村居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江南街道建立了“街道办事处—食安办—村社”食药品安全管理工作网络,并设置村居食品安全协管员,发挥非公党组织党员模范队伍作用,形成社会协同监管机制,推动社会共治。

“我熟悉社区情况,去年发现了4起食品药品安全隐患。”龙山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靳小平说。去年,他在社区巡查期间,在龙山社区E区居民楼里发现了3家无证经营的企业食堂,并及时通知了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最终,这3家企业食堂撤出了居民楼。去年年终考核时,靳小平所在的龙山社区也被街道食安办评为A等。

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联建共创。4月21日,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和江南个体工商户党支部联合天星村党支部开展了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

天星村原本是市级贫困村,有建卡贫困户34户,共79人。在贫困户完成脱贫摘帽之后,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主动联系天星村党支部,通过签订《支部共建协议书》,从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产业发展共育、难题矛盾共解等方面入手,承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帮扶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理清思路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切实服务群众。

在当天主题党日活动中,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和江南个体工商户党支部出资3500元,为天星村10户贫困户捐赠鸡苗150只。

“我以为送的是刚孵出来的小鸡仔,结果是1公斤重的大鸡苗!”天星村村民刘友全说。当天他家领到了15只鸡苗。在脱贫攻坚战中,他家完成住房改造,在帮扶下脱贫摘帽。在他家的鸡圈里,15只乌骨鸡长势良好,预计再养2个月就能产蛋了。

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德明表示,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党支部将严格对标五好支部创建标准,在谋划产业发展中融合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商标、合作社等市场监管职责,将市场监管工作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01

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党支部联合江南个体工商户党支部为帮扶农户送去150只大鸡苗。

ad4a39ca3cf438543f48b7ff9255de5

农家乐老板罗志红在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下拿到了农家乐证照

e92b63463c073d73c0f5516750878f3

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在五一假期前对辖区农家乐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

□常宇

01

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党支部联合江南个体工商户党支部为帮扶农户送去150只大鸡苗。

ad4a39ca3cf438543f48b7ff9255de5

农家乐老板罗志红在市场监管部门帮助下拿到了农家乐证照

e92b63463c073d73c0f5516750878f3

江南街道市场监管所在五一假期前对辖区农家乐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