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党建赋能 筑牢“桥基”

——河南省个私经济党建成果巡礼之二

发布时间:2021-12-16

图片

沿着郑州市北四环驾车行驶,从花园口立交桥向南转向,不一会儿时间,就来到了一处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加油站。只见一辆辆汽车依次驶入站内,在员工的引导服务下,车辆加满汽油,随即继续踏上行程,一切似乎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

仅在一墙之隔的加油站办公院内,情景却大不相同。5月14日,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在这里看到,一队队共产党员们走进不大的院落,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认真接受党史知识教育,深入感受党建文化熏陶,为自身注入理想信念的能量。

这个特殊的加油站,就是大桥石化公司投入数百万元打造的党建基地——大桥石化集团红色家园。

图片

作为一家私营企业,为什么不把钱花在投资经营,而是坚持在党建工作加大投入力度?

面对记者的问题,大桥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贵林的回答坚定明确:“对企业来说,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图片

从最早骑着自行车送汽油的流动“夫妻店”,到如今以成品油零售与批发为主、拥有近百座自主经营加油站的企业集团,回首风雨无阻的创业来路,张贵林认为,不管事业走多远、企业做多大,都要保持讲政治、有方向的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

1998年,以“大桥”命名的第一座加油站在郑州黄河大桥建成开业,标志着大桥石化集团正式成立。随着企业的发展、员工的增多,大桥石化集团也遭遇了发展瓶颈期,外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内部管理成本日益增加。

如何把大家的心劲儿拧在一股绳上,凝聚成强大的企业竞争力?大桥人上下求索,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2008年,本着“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拥护“的原则,大桥石化集团成立了党支部,用党组织的领导凝聚人心,用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指引发展方向,企业员工渐渐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迸发出强大的闯劲儿。

图片

“有一名转业军人,在部队时没能入党。当他得知大桥石化集团持续抓党建、强组织的消息,多方努力找到企业负责人,表示不计工作报酬多少,也要来我们这里工作,只要能实现入党的愿望。”张贵林说,“如今他经过努力,已经光荣加入了党组织。像这样的同志还有许许多多,集团内党员已经超过200名,预备党员8名,入党积极分子50多名,在各自岗位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在此基础上,大桥石化集团着力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高管,目前70%以上的中高层领导都是共产党员。

图片

2009年7月7日,大桥石化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尤连平来到集团任职。曾在央企机关从事多年党务工作的他,被集团内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所感召,迅速与新成立不久的集团党支部成员一起,全身心投入党建工作之中。

2012年,大桥石化集团成立了党委,逐步构建起集团书记主抓、副书记专抓、党务工作者协抓的党建工作格局。日常工作中,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实行交叉任职,党员干部参与企业发展经营决策,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83%均为党员。

“不空,不虚,不保守,敢创新,是我们的党建经验。”尤连平介绍,集团把党支部建在加油站上,在各加油站、企业下属单位成立党员示范岗、突击队、志愿者服务站,加快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三型’党组织,同时每年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革命圣地,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

图片

在大桥石化红色家园,每位到访者都能切实感受到集团内浓厚的红色文化,以及上下一致的强党建、促发展共识。从内置NFC芯片的智能党徽、即时翻页显示的电子纸书,到空中党课直播工作室、VR/AR网上720度全景云智能展厅,红色家园通过集声光电、“互联网+”等新技术于一体的设备,以多种形式向内外传递着党建好声音,不仅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荣誉感,也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

据统计,大桥石化集团在2008年成立党支部时,年营业额只有3亿多元,到2019年增长到40多亿元。企业员工人数从700人增加到现在3千多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双丰收。

张贵林对此表示,通过学习和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集团决策层把握市场的方向更准了,企业发展更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避免走弯路、绕远道,切实在工作中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图片

2019年,大桥石化党建经验入选了中共中央党校全国百家“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典型案例”,同年被选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主办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展望未来,大桥人将矢志不渝、凝心聚力,不断探索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路径,努力夯实企业健康发展的红色“桥基”。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李晶 杨会玲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