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上半年山东开展“扫黄打非”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16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山东“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要求,将“扫黄打非”工作列入全系统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会议,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组织协调、推动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突出工作重点,抓好集中治理,大力开展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行动,印发《关于严格规范商业营销宣传行为的通告》,严禁恶俗营销、挑战公序良俗等营销宣传行为,加大对相关广告的监测力度,严查以恶俗趣味短视频、色情直播等方式开展互联网营销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含有色情及各类“软色情”内容的违法广告。开展“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整治行动,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广告监管领域“护苗助老”整治行动的通知》,严厉打击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广告,组织召开两次山东省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及全省广告监管工作座谈会,确保整治行动见实效。开展清理整治电商领域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专项行动和清理整治网络违法销售纪念章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网上监测信息1366708条,核查处置涉嫌违法线索92条,立案调查5起,罚没金额46万元。

为了保持“扫黄打非”高压严打态势,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加强部门协作,严查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集中清查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内容的儿童用品、儿童玩具,净化校园消费环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护苗2021”“净网2021”“秋风2021”以及“正道2021”等专项行动,加大对出版、印刷、复制等单位的执法检查力度,严查违法违规印刷行为,大力清缴淫秽色情书刊、光盘等非法出版物。坚决打击兜售非法出版物的无证经营活动,依法吊销相关违法主体的营业执照。今年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无证无照经营案件4729起,案值2581.08万元,罚没金额1798.9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