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上半年河北开展“扫黄打非”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16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性安排、组织、统筹协调全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一是开展非法广告整治。疫情期间,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对消毒用品、口罩、防护服、疫苗等涉及疫情防控的商品进行专项监测,共监测到传统媒体发布药品违法广告2094条次、互联网媒体发布药品违法广告3条次,已全部按规定处理。印发《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方案》《关于在广告监管领域开展“护苗助老”系列整治行动的通知》等,重点整治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旗、国歌、国徽、军旗、军歌、军徽,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名义或者形象的违法广告和含有淫秽、暴力、赌博、迷信等内容的广告,曝光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5个。

二是集中开展定向监测。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配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加大对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的监管力度,禁止违法销售“特供”“专供”类商品和“勋章”“奖章”“纪念章”等相关商品。全省监测发现违法违规线索12条,其中立案2条、责令整改5条、行政指导4条、行政约谈1条。

三是大力清缴非法出版物和“三非”物品。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有效履职,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00人次,检查各类书店、广告门市、超市、音像制品店及地摊等6000户次。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拓宽宣传渠道,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全省共监测广告6600864条次,涉嫌违法55662条次,条次违法率0.84%;查办各类虚假违法广告案393件,罚没款928.63万元,有效维护了全省广告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