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上半年浙江开展“扫黄打非”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16

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浙江“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结合“清源”“固边”“净网”“秋风”专项行动任务,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扫黄打非”清市场、追源头整治行动。同时,积极配合推进“护苗”专项行动,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工作,努力营造良好、和谐、稳定的社会文化环境。今年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4163余人次,检查印刷企业、专业文化市场、学校周边经营单位等各类市场主体12350余家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60余次,共收缴非法出版物700余册,没收卫星地面接收设施9套,进行各类“扫黄打非”宣传1600余次。

今年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整治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的要求,大力推进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行动。截至6月上旬,全省立案查处相关案件91件,其中广告类75件,罚没总额230.6万元。嘉兴、苍南查处违规使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标识案。黄岩查处擅自使用国家领导人名义发布违法广告案,罚款25万元。余杭查处淘宝、天猫平台未履行制止违法行为义务案件3起,均予以顶格处罚。查办市场监管总局交办的利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及伟人毛泽东形象的工艺品网络广告案和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微信群借国家主要领导人名义宣传营销的违法线索,对两个涉案当事人分别罚款60万元。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护苗”专项行动,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培训类广告清理整治。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门联席会议的作用,通过“综合查一次”等联合检查形式深入推进教育类虚假违法广告清理整治工作,用网络监测和实地排查有效筑牢“护苗”无形篱笆。同时,配合文化、教育部门整治中小学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审查校园内外非法及盗版图书、音像制品,加强对印刷、复制少儿出版物企业的检查,督促经营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出版物和音像制品,不销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