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上半年四川开展“扫黄打非”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16

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健全市场监管系统“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将涉及市场监管“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中,结合正在开展的“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环境监管工作。今年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车辆599台次、执法人员3783人次,检查各类经营者6423户,检查网站992家,共监测各类广告62.04万条次。

为深入推进“护苗助老”专项整治,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及时下发通知,将“护苗助老”纳入“铁拳行动”,重点检查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的行为,对升学、通过考试或者对教育、培训效果作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性承诺内容的行为,含有淫秽、色情、恐怖、暴力以及“软色情”等低俗庸俗媚俗广告等内容。自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监测、检查教育培训类广告8426条次,立案查处19件,罚没款5.97万元。

在“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整治工作方面,四川各市(州)市场监管局重点检查利用科研单位、教育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的行为,虚构办学机构、名师、受益者等虚假广告的行为,含有淫秽、色情、恐怖、暴力以及“软色情”等低俗庸俗媚俗广告等内容。

此外,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加强与新闻出版广电、文化执法、公安、通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依法将工作中发现的涉及其他部门线索、案件或涉嫌犯罪线索、案件移交相关部门或移送司法机关,确保监管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