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市场监管总局纵深推进“扫黄打非”五指成拳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1-12-16

  今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组织各地多措并举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攥五指成铁拳,严打“涉黄”“涉非”行为。上半年,各地出动执法人员45.23万余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主体近64.27万户(次),监测网络媒体8.23万余个,监测疑似涉黄网站及信息13529条。总局及时指导地方查处河南三百六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涉非”违法广告案、上海“宝宝学说话”App低俗广告案、广州爱藏网利用重大庆典发布违法广告营销案、海南椰汁饮料公司发布“涉黄”广告案、福州市某新材料有限公司申请注册“清澈的爱”商标案等典型案件,有力震慑了“涉黄”“涉非”违法犯罪分子。
  周密部署“扫黄打非”工作。总局印发《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制定出台《市场监管总局“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及时组织召开市场监管部门“扫黄打非”专题工作会。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要求,总局与“扫黄打非”办、公安部、中央网信办召开专题会议,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做到“目标清、任务明、有抓手、有落实、有督查”,形成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工作氛围。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监测广告150.7万条次,查处“涉黄”“涉非”广告52件,罚没款470.8万元。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网站2.44万家,立案查处114起,罚没款138.3万元。
  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地生根。针对“两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总局部署各地抓好“扫黄打非”专项工作。同时,督促电商平台配合人民银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治理,严禁通过网络销售练功券、点钞券等货币类物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执法稽查力度,及时查处含有淫秽、暴力、赌博、迷信等内容的违法广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大力整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在总局的指导下,各省区市开展“正道2021”“秋风2021”行动,全国查获非法出版物2.2万余册,非法光盘1.5万张。
  抓好“护苗”等“民心工程”。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为契机,一是开展“护苗· 开学季”“护苗·绿书签”“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等活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护苗·四位一体”工程。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将“护苗助老”行动纳入“铁拳”行动,公开曝光“护苗”工程典型案件。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运用网络监测系统发现并处置“涉黄”违法线索。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在抖音上宣传女仆桌游低俗违法广告案。二是开展净化网络短视频、社交平台专项整治,清理对青少年具有诱导性的不良内容,督促网络平台实施“青少年模式”。重庆、四川等地查处四川广元名仕医院、德阳中康医院、重庆市铜梁区东桥医院等市场主体低俗违法广告案。三是严惩恶俗趣味短视频、恶搞桥段、色情直播等互联网营销,加大对煽动过度消费、宣传奢侈浪费等违背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等商业营销活动查处力度。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二傻(官哥)”等网络主播在短视频中低俗恶搞炒作等行为。四是加强与教育、公安等部门建立协作协调机制,健全“扫黄打非”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抓好“护苗”行动的正面宣传。
  整治借庆祝建党100周年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总局持续组织推进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由司局长带队,派出9个工作组,专项督查10余家大型电商平台整治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情况,集中曝光8起典型案件。上半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办结借庆祝名义开展商业营销宣传的违法违规案件63件,罚没款共计640.95万元。
  狠抓“特供”“专供”标识商品专项整治行动。总局组织开展清理整治网络销售和宣传“特供”“专供”标识商品专项行动,黑龙江、河南、湖南、北京、内蒙古等地通过日常检查和关键字搜索相结合方式,清查各大电商平台销售冠有“特供”“专供”“内部特供、专用”等内容的商品。
  下半年,总局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组的部署,继续落实“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不断将“扫黄打非”工作引向深入。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职责,突出抓好印刷、广告等环节监管,坚持网下清查与网上净化相结合,坚决清除淫秽色情低俗暴力等有害信息和出版物,严厉打击盗版侵权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作联动,主动加强与“扫黄打非”办、公安、文化旅游等部门联系,对“涉黄”“涉非”行为发现就打,露头就查。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综合治理,及时曝光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沉 思 谭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