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总局明确今年“扫黄打非”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21-12-16

本报讯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部署,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行动方案,召开“扫黄打非”专题会议,要求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主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执法办案,全力以赴部署推进市场监管系统今年“扫黄打非”工作。
  会议要求,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聚焦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城风险和维护健康平稳有序社会文化环境这一主题目标,进一步落实“扫黄打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维护政治安全。配合主管部门组织开展非法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严防政治性有害信息和出版物的扩散,从严查处涉及敏感问题、影响政治安全的商业营销宣传行为。及时发现并整顿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炒作牟利等市场乱象。全面排查纪念品市场,依法严查营销宣传各类禁止销售的“勋章”“奖章”“纪念章”和伪造“纪念币”,以及销售点钞券、练功券等货币类物品的各类违法行为。
  会议指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要加大对重点市场领域特别是互联网市场的监测排查力度,深入开展“新风2021”等各项重点行动,统筹网上清理与网下打击、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大力查堵政治性有害信息和出版物,对涉及导向问题的商业营销宣传、以及借庆祝名义从事商业牟利行为坚持零容忍、出重拳。聚焦“育新人”使命任务,抓好“护苗”行动,加大对教育类App广告、视频弹窗广告、儿童节目映前广告等监管执法力度。组织开展网络“软色情”“擦边球”等涉黄信息和不良文化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含色情及各类“软色情”内容的违法广告。加大对煽动过度消费、宣扬奢侈浪费等违背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商业营销宣传行为的打击力度。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部署全系统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着力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协作协调机制。通过建立机制细化明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进一步将“扫黄打非”重点任务逐项分工落实,做到“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市场监管总局还将推动建设长效常治社会共治体系,充分发挥各方积极性,形成监管执法合力。

□刘 慧 沉 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