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山区小所托起大民生

——记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市场监管所

发布时间:2021-12-16

监管所简介: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市场监督管理所,2019年4月组建成立,下辖永嘉、西河、安溪三镇,地处大足、永川、璧山区三区交界带。该所辖区面积64平方公里,有市场主体1475户。全所共有干部职工7名,其中党员6名,获得铜梁区市场监管局2020年度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一年吟抱寄巴岳,几度相逢说永嘉。”

擦亮“铜梁水南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招牌,助力茶农增收;主动作为,服务前移,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成立党员帮扶小组,竭力帮助困难经营户……近年来,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市场监管所结合山乡小镇生态地理优势和市场经济特色,在山乡小镇区域化发展的监管道路上,越走越踏实。

延伸产业链条 地理标志助“民富”

寻常山水不寻常,毓青山里种烟霞。永嘉镇市场监管所下辖的安溪镇地处毓青山核心地带,是重庆市特早名优茶基地。全镇种植绿茶6500余亩,年产成茶30多吨,产值2000余万。一直以来,毓青山茶叶品质良莠不齐,缺乏统一的认定标准和品牌标识,产业附加值较低。鉴于此,永嘉镇市场监管所主动作为,积极推进“铜梁水南茶”产品质量标准制定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

“我们经过多次实地考察、专题研讨和审稿核定,最终优化申请指标20余项,以规范化标准统一水南茶品质,塑造独一无二的‘铜梁水南茶’品牌。”市场监管所干部胡江介绍。

image.png

(永嘉所工作人员对“铜梁水南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培育开展调研)

此外,为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各自为政的困境,永嘉镇市场监管所携手辖区政府、农服中心搭建平台,邀请专家进茶山开展现场研讨会,成功打破信息壁垒,促成合作社、茶厂和周边农家乐的餐饮、文旅和研学项目合作。同时,积极牵线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组织学生直播 “宣传队” 共30人,深入毓青山茶叶基地,直播茶叶采摘到生产制作的全过程,以特色“铜梁水南茶”文化为突破口,为“铜梁水南茶”销售引流开辟新窗口。

小叶子创造大财富,通过水南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利用“茶旅+农家乐”“茶旅+研学”“茶旅+文创”等衍生产业链的富集效应,截至目前,毓青山茶叶基地采收春茶4500公斤,预计全年可付鲜叶款210万元。安溪镇谭洪村500余户村民今年春季仅凭采售茶叶一项就可人均创收6000元左右。

主动靠前服务 上门纾困解“民忧”

为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先知先觉解民忧,永嘉镇市场监管所结合市场监管职责,建立“服务前移+主动作为”的工作机制,坚持打好领导示范和全员作为“主动仗”。通过召开企业交流会、互助会,主动发现经营户需求点和企业发展的困难点,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上门靠前服务,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让我吃了定心丸。重启网站后,我们产品的市场销量直线上升。”重庆实跃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谢人开心地说。

受疫情影响,经营陶粒加工销售的重庆实跃建材有限公司销售业绩下滑。为拓展销售渠道,该公司准备重启其门户网站,通过线上渠道扩大销量,但由于之前对网络交易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信息发布不规范,收到过市场监管部门限期责改通知。公司准备重启网站,却不知从何下手。永嘉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刘春华主动将政策送上门,根据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结合行业特性和企业需求,对该公司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进行指导和规范,解了公司燃眉之急。

image.png

(永嘉所工作人员向重庆实跃建材有限公司宣传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心系百姓疾苦 “爱心摊位”护“民生”

小摊位,大民生,农贸市场里的小小摊位关系经营户全家生计。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嘉镇市场监管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各市场经营主体开展实地走访。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贫困和残疾摊贩的实际困难,主动为辖区内贫困经营户、年老、残障、病疾商贩和留守人群建立‘帮扶台账’。”永嘉镇市场监管所所长吴永新表示。通过成立“党员帮扶小组”,市场监管所进社区、进场镇、进市场,全面实施“便民市场”专项行动,牵头组织市场经营者互助协会,协同农贸市场管理单位科学划分摆摊设点区域,为残疾、年迈、留守老人、家庭困难经营户设置“爱心摊位”,减免摊位费,将“路边摊”引入市场规。

image.png

(工作人员为留守老人设置“爱心摊位”,走访了解老人经营情况)

范管理,改善占道经营,减少安全隐患的同时,解决了困难

群众的生计问题,实现管服同步,互惠共赢。

“念念用之民生,则为吉士。”民生是一碗粥,是一练摊,是小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细细碎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过基层市场监管的精耕细作,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永嘉镇得名中“永兆嘉祥” 的寓意便有了现实依托。

□常宇 鲜思娟 吕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