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谈反走私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6

经过前两年对走私成品油行为的严查重处,今年江苏省的成品油案件大幅减少,沿江沿河走私运输频繁现象得到根本好转,打击成品油走私工作取得显著成果。2021年,全省共查处无合法来源证明成品油案件54件,案值619.56万元,罚没款121.61万元,查扣物资2017.97吨,变价款465.87万元。
  强化组织领导。自2018年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多次组织开展打击流通领域成品油走私贩私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召开工作现场会、部署推进会等方式,部署推进打击成品油走私工作。今年6月,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系统对非法流动加油行为集中查处,聚焦重点场所(国道、省道、田间、工地等)对非法流动加油行为排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786人次,检查重点路段,排查重点场所1442家,立案30件,涉及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油品、掺杂掺假、以次充好及无合法来源证明油品等案件。
  加强日常监管。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日常检查和突击清查相结合的方式,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商品、重点渠道,集中力量对走私贩私行为“精、准、狠”打击。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监管,集中清查整顿主要交易场所、集散地和消费地的成品油来源,严查售贩走私成品油的不法企业;联系公安、交通等部门,对运输成品油的车辆、船舶进行成品油来源检查,坚持严打中间环节(运输、销售)、深挖幕后,斩断走私集团幕后黑手。协同配合公安、交通运输、商务、安监、环保等部门,以沿江沿河企业自备油库、船舶码头等为巡查摸排重点,综合运用产品质量、查处取缔无照经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大力开展专项或联合执法行动。
  突出重点监管。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利用反走私综合治理牵头部门的优势,与公安、交通运输、水务、商务等部门建立情报共享、执法协作等工作机制,研究确定集中行动方案,对行动中的执法人员和装备集结、登船检查、油品检测、人员审查、油船押运、异地存储、拍卖变价等各个环节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联合打击长江航道成品油走私行为,实现成品油反走私综合治理从长江到内河水域的全覆盖。
  密切部门协作。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海关、公安、交通运输、商务等相关部门的研判会商协调配合,积极构建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监管协作机制,实现对走私活动全链条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