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谈“扫黄打非”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6

今年以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和浙江省委“扫黄打非”工作部署,开展“扫黄打非”清市场、追源头的整治行动,结合中小学秋季开学季开展“护苗2021”系列执法行动和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工作,努力营造良好、和谐、稳定的社会文化环境。
  前三季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7万人次,检查印刷企业、专业文化市场、学校周边经营单位、广告经营单位等1.5万家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80次,共查处违法违规广告156件,收缴非法出版物900册,开展各类“扫黄打非”宣传1800次,实现市场安全、稳定、规范、有序发展。
  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分时间分阶段,重点开展对校园周边网吧、图书经营场所的清理排查,实行动态监管,严厉查处向学生兜售假冒伪劣学生用具、玩具、非法书报刊等违法行为。同时,对市场上的违法行为追根溯源,深入追查印刷复制企业,严厉打击地下“黑窝点”,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平台的监测监管。
  强化源头治理。配合开展“正道2021”集中行动,坚决打击政治性有害信息和出版物,加强日常监管,同步开展书店、音像制品店、网吧等场所明察暗访,加大对风险等级高、存在不良信用记录市场主体的抽检力度,从源头上严格控制信息流通。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配合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整治购买境外书号在境内非法制售传播出版物、红色旅游景区及周边文化市场销售非法出版物、KTV等娱乐场所播放涉“港独”“台独”等有害歌曲问题,查市场、追线索、办案件。有效发挥12315举报投诉电话作用,对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执法检查,依托线上线下一体化执法,为部门信息共享、协作协助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重点时间节点,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大力推进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宣传集中整治行动。黄岩查处擅自使用国家领导人名义发布违法广告案,罚款25万元。余杭查处某知名电商平台未履行违法行为制止义务案件3起,均予顶格处罚。同时,查办市场监管总局交办的发布利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销售工艺品违法广告案,查处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在微信群借国家主要领导人名义宣传营销、发布违法广告案,对两个涉案当事人分别处罚60万元。
  围绕重点领域,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护苗助老”专项行动。集中力量组织开展“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培训类广告清理整治,明确重点整治对象,通过“综合查一次”等联合检查形式深入推进教育类虚假违法广告清理整治工作,通过网络监测和实地排查有效筑牢“护苗”无形篱笆。结合秋季开学,集中清理夹杂“黄暴毒”、宣扬邪教迷信等有害内容的少儿出版物,注重追查问题源头,严惩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制售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