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彰显为民本色 书写使命答卷

——江苏省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宜城分局监管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1-12-20

监管所简介:

江苏省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宜城分局,2015年4月组建成立,辖区面积49.41平方公里,有市场主体20080户。分局共有干部职工32名,其中党员23名,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宜兴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在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中被原江苏省工商局给予集体“嘉奖”,获2018年度宜兴市三八红旗集体、宜兴市巾帼示范岗等荣誉。

“您好,我有个情况要投诉,你们现在能来现场吗?”

“马上派人去。”

“这位同志,我的表这样填对不对啊?”

“我帮您看看。”

“这位同志,我腿脚不方便,能帮我办下营业执照吗?”

“我来帮您!”

……

平凡岗位担当使命,兢兢业业守护初心。穿上制服,戴上口罩,江苏省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宜城分局的同志们又开始了一天监督执法的工作。

“把微笑挂在脸上,把服务记在心里。我们是市场的守护者,只有敢于担当,才有和谐的城市环境。”现任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郭涛是原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宜城分局分局长。2015年4月,宜城分局成立以来,他凭借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组织协调能力,带领33名党员骨干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提升队伍素质,塑造队伍形象,为市场秩序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

image.png

舌尖安全的“守护神”

裴少锋,中共党员,宜城分局副分局长。“工作中,他是一位善于创新、善于集中同事智慧、善于啃‘硬骨头’、愿担责任的人。”郭涛这样评价裴少锋。

从原来的工商条线到机构改革后的市场监管条线,今年49岁的裴少锋从事食品市场监管工作已有15个年头,他从不因循守旧,面对工作难题,不是单凭经验办事,而是秉持创新理念,集中同事智慧,灵活借鉴运用,闯出一条新路来。

有人曾问他坚守在食品监管条线上,不枯燥吗?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宜城分局的一分子,有责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哪能说枯燥呢?”

裴少锋所在的宜城分局辖区,有餐饮单位1500户,加上其他食品经营单位共有6000户,监管压力很大。作为分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他,深知责任重大。面对分局人手少、事务多的工作现实,分局创新提出业务条线与板块区域相结合的创新监管方式,采用网格化管理手段,将辖区分成城东、城北、城中、城南4个区域,每个区域明确3名网格员,实现高效能监管。

“疫情防控状态下,能正常复工营业的信心来自于裴局长的‘鼎力相助’。”“幸亏有裴少锋和他的同事,我再也不用担心油烟扰民问题了。”“裴局长在从严指导的同时,因企施策提出可行性建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们餐饮店铺的经营压力。”……

裴少锋担任监管任务最重的城北和城东两个片区的网格长。工作中,他总是把依法监管与真诚服务相结合,用尽职尽责赢得监管对象的信赖和支持,使一些监管难题迎刃而解。

除做好辖区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常规监管外,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等备受社会关注的重点监管领域,裴少锋更是以如履薄冰之心,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监管责任。他率先示范并组织同事,在辖区学校食堂食品配送单位送货到校之前,赶到学校等候抽检食材。几年来,裴少锋带领同事,为辖区内56所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把好“入校关”。

投诉调解的“急先锋”

冲锋在前创佳绩,着眼全局早应对。调查处理秉公心,消费调解当先锋。这,就是宜城分局副分局长胡月明的真实写照。

从分局消保股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到消保股长、分局副分局长,无论在哪个岗位,干什么工作,他总是不甘示弱、冲锋在前,同事称胡月明为“急先锋”。

“分局辖区是宜城城区,有各类经营主体3万余户,投诉举报的处理任务十分繁重。尤其是去年上半年实施机构改革后,价格执法等职能整合到分局后,投诉举报的处理数量更是激增,相当于前年全年的总量。”在郭涛眼里,胡月明总是着眼大局,见微知著,提前研判,做好应对,回应社会关切,用心维护群众权益,使一些热点消费投诉举报得以妥善解决。

“大润发城东超市一棵大白菜卖到了44.15元,简直不可思议,大白菜也吃不起了。”今年1月27日,正值宜兴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二天,一条“天价白菜”的信息,迅速在微信朋友圈被刷屏。

“牵一发动全局,及早调查,作好应对,迫在眉睫!”胡月明第一时间带领执法人员到该超市,调查发现不存在价格欺诈或哄抬物价问题。当天,胡月明就组织执法人员将调查结果整理成文,摆放案头。

“果不其然,后来有不少消费者举报或咨询该超市‘精选大白菜’的价格问题。我们展示现场调查的情况,及时消除了少数市民的恐慌心理,他们都表示心悦诚服,完全理解。”胡月明欣慰地说。

在处理消费投诉和举报过程中,胡月明始终秉持一颗公正之心,深入调查一手资料,善于用证据说话,让当事各方信服,使矛盾纠纷得以有效化解。2020年初疫情期间,胡月明和同事处理疫情类投诉举报227件,其中口罩投诉举报175件;检查疫情物资销售单位171家,立案查处疫情物资案件6件,其中医疗器械案件2件、其他防疫类物资案件4件;查处销售假冒口罩案件6起,案值3.941万元。

image.png

党建引领的“监管铁军”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翻开成长日记——扬帆远航,离不开灯塔的指引,改革发展,更需要党建引领。

窗口工作是市场监管局的前沿阵地之一,是服务人民的第一线,也是具体体现为人民服务意识的重要岗位。宜城分局高标准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image.png

“他们的服务态度非常好,教我怎么填表,表提交过后我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效率非常高。”高先生高兴地说。

“几年来,宜城分局个体工商户开业变更注销、食品经营许可等各项业务量始终位列全市17个分局第一,占全市业务总量的30%左右。”郭涛说。自“放管服”工作启动以来,宜城分局窗口工作人员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在“减流程、减成本、减时间、减材料”上下功夫,切实做到让群众“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

image.png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疫”情战役打响后,在郭涛的带领下,宜城分局党支部始终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坚持支部领导在前,党小组战斗在前,党员冲锋在前,构建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指挥部”“主力军”“排头兵”,铸造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疫“监管铁军”。

在交出精彩答卷的同时,宜城分局也备受肯定,屡获殊荣。2019年度被市场监管总局表彰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街道党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度获宜兴市爱国卫生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被宜兴市宜城街道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保障服务工作优秀单位;2016—2020年连续5年被宜兴市市场监管局评为先进集体。

一件件小事,温暖人心;一次次选择,彰显担当。郭涛表示,新时代下,宜城分局的“监管铁军”将坚持不懈走群众路线,以人民为重,不断擦亮为人民服务的底色,彰显党员干部的本色,以始终“在线”状态书写使命答卷。□祝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