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运城:河东大地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1-12-27

城市印记

运城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古称“河东”。因“盐运之城”得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辖1区2市10县和12个省级开发区。

2f717908e856f5877fa0ca668f100a8

“品”在河东看发展

因“盐运之城”而得名的运城,是中国唯一一座因盐而建立起来的城市。从因盐池之争引发“黄帝战蚩尤”的“涿鹿大战”,到唐宋时期盐池盐税曾占国库收入1/6,运城以盐起步,却不止于盐。

土壤肥沃、物产丰饶造就了运城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形成了粮、果、菜、畜等主导产业和循环产业链条。运城目前已拥有7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粮食年产量稳定在28.2亿公斤,水果年产量超过60亿公斤。苹果、油桃等优质水果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秘鲁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3.8亿公斤,占全国出口近四分之一。

“今年8月,万荣苹果成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筹建名单,运城市和万荣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付出了大量心血。”万荣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闫文玉说。

万荣县贾村乡是万荣苹果主产区之一,提及万荣苹果商标的使用,62岁的李大爷感慨地说:“原来自己的苹果没有商标,客商来了之后一斤苹果只能卖几毛钱,自从万荣苹果叫响之后,果商给的价格现在都是两元多钱一斤,价格明显涨了,每年多收入2万多元!”

近年来,运城市市场监管局以加快地理标志品牌为抓手,充分挖掘和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构建和完善地理标志品牌创造、运用、保护和激励各项机制,不断深化商标品牌创造,打造出了一批具有运城特色的地标产品。

截至目前,运城市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3件,市级拥有量位全省第一。今年,全市新申请注册商标2259件,授权专利2532件,走在全省前列。

微信截图_20211103183643

“市”在河东看变化

运城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域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被国家纳入关中平原城市群。运城市市场主体总量由2017年的26.7万户,到今年8月底的39.4万户,增长了近13万户。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新增62840户,市场主体总数达到404821户,市场主体培育稳步向前。

市场主体是稳住就业和经济基本盘的有力支撑。早前,运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运城市关于开展全民创富行动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覆盖面之广、政策之密集、含金量之高均前所未有,而其所释放的运城市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全力出击的信号十分强烈。

“我今年刚毕业,和朋友们计划着开一个甜品店,听说运城出台政策引导青年和女性创业者创新创富,这个消息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刚走出大学校园,处在创业初期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通过开展全民创富行动,确保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每年新增15%以上,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市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和千人拥有企业数量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25年末,全市市场主体总数突破60万户。”运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飞介绍。

培育市场主体就是培育壮大经济基本盘,就是扩大就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截止8月底,运城市市场主体总量比2020年底增长8.06%。

“游”在河东看古今

上世纪90年代,中美科学家在运城市垣曲县境内发现“中华世纪曙猿”化石,距今4000万年,将人类起源向前推进了1000多万年。

舜耕历山、禹凿龙门、嫘祖养蚕……在运城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发生和演绎了许多动人的历史故事和传说;关帝庙、鹳雀楼、永乐宫、普救寺……运城对外开放的文物保护47处,国保文物102处、省保文物67处。

2021年10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运城名列其中。

标准能否通过技术评审对于完善旅游领域标准体系、提升旅游领域服务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运城市市场监管局从服务入手,对旅游领域地方标准进行技术审查,在标准的起草、征求意见、技术评审等各个环节全程跟踪指导,帮助文旅标委会完善制定程序、规范编写标准,让散落于河东大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规范化服务的实行,渗透在景区日常的服务质量基础设施、安全规范、服务质量等方面,提高了管理水平、经营服务水平,减少了游客质量、信息上的供求不对称,使游客在旅游前就对景区的产品、服务和质量有了预期,心里对服务质量有了衡定。让旅游活动更加放心,从而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运城盐湖(中国死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叶经理说。

2021-12-08 15:46:40.598000

8f0d02864526aa7d6671786bfbfb45c

站在历史新起点,面向更广阔的发展愿景。运城正在焕发它的活力,朝着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的步伐!

冯小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