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宇通客车:将绿色载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1-12-28

12月15日,30台氢能大巴驶从郑州宇通试验中心园区出发,历经800公里旅程如期抵达北京。接下来,它们将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上,再一次展示中国制造的魅力和风采。

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引领者,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客车)早在1997年就预感到了未来发展趋势,提前布局新能源客车领域。如今的宇通客车,已确立了“三横五纵”的研发布局,并织起以郑州为中心,辐射张家口、张家港、潍坊、六盘水等地的氢燃料电池客车运营网络。

“双碳”风口,宇通客车蓄势待飞……

正值风口,用氢能驱动未来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要求,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新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交通装备,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自3月以来,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被反复提及。9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标志着指导性文件“1”的启动。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11次提及氢能,在氢能产业方面的内容更加细致,对氢能应用及发展的指导更加明确,具有更强的可执行性。1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再次确认氢能产业发展。

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风口显露无疑。而作为国内商用车行业的骨干企业,目前已完成三代、且正在开发第四代燃料电池客车,纯电、混动、氢燃料电池三大新能源技术和商用车自动驾驶技术牢牢掌握在手中。数据显示,宇通客车已累计销售超过16万辆新能源商用车。

宇通客车将持续发力新能源、自动驾驶等创新技术,加快零碳、智慧商用车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探索纯电动、氢能产业链前瞻布局,推动新能源客车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开发,建立新能源商用车可持续化商业模式,助力全球商用车领域加快“脱碳入氢”进程,同时以车联网等智能科技驱动城市交通绿色发展,让零排放绿色出行惠及全球每一城。

智能网联,用科技点亮未来

9月25日,宇通客车携小宇及车联网产品,亮相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会上,宇通客车不但展示了最前沿的智能驾驶技术,并以实践经验为依托,多角度表达了对未来出行和智慧物流发展的探索规划,摘得大会颁发的“新能源商用车人气车型”“优秀数据增值服务企业”两项大奖。

前不久刚刚获得全球首个世界工业设计大奖——红点奖的智能驾驶客车产品小宇2.0在大会上颇受关注,这款产品是宇通客车历时三年,自主研发的第二代前装量产L4级智能驾驶巴士。该车可实现周边360°环境感知,具备超级巡航、自主避障、自主换道、自主超车、精确进站等功能,主要面向城市微循环线路、园区、景区、度假酒店、机场、新城等场景,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事实上,在广州、郑州、长沙重庆等地,宇通无人驾驶巴士小宇已经落地运行超过700天,累计接送乘客36万余次。

小宇2.0的出现不仅仅代表一台智能驾驶车辆,而是勾勒未来智慧城市交通蓝图的起笔。宇通客车建立了从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测试、销售、售后服务52个智能驾驶企业流程标准,形成了完善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服务体系。

面向未来,宇通客车科技树技能点满,自主技术、全场景产品、全产业链协同,朝着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成功蜕变。

在产品上,宇通客车全系产品板块都具备相应的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的研发能力,并正在努力实现新突破。据悉,L4级环卫洗扫车、L4级智能驾驶矿卡已陆续推向市场,小宇3.0产品目前正在规划,12米和6米的智能驾驶车型正在研发。

在产业链协同上,宇通车联网作为宇通客车提供整车网联化能力的重要角色,已接入终端超32万台,接入行业用户数超10万,可面向公交、客运、旅游团体、校车等提供多种信息服务平台及专项增值解决方案。

提前布局,用实力赢得未来

回首来路,燃油车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发达国家的层层技术壁垒、道道专利鸿沟,一直是中国汽车制造绕不开的难关,直到21世纪,出现了一条新的电动化智能化赛道。

在新的起跑线上,宇通客车抢先发力,1999年成功研发出第一款纯电动客车。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智能网联共平台开发,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5-18米系列化新能源客车产品,是国内最完备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产品型谱。

在研发纯电动客车取得成功的同时,宇通客车还布局了氢燃料电池,2009年,宇通客车开发第一代燃料电池客车,2019年实现批量示范运营,完成了包括包括8米、10米、12米的三代燃料电池客车开发,2021年获批成立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并取得燃料电池卡车资质,全面布局客车、环卫、卡车、物流等多个领域燃料电池商用车产品。

智能网联研发制造方面,宇通客车也是行业内最早涉足的,2013年就组建了智能驾驶专业研发团队。截至目前,智能网联设计院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研发人员达到1000人,掌握多元传感器融合感知、决策与规划、冗余与线控执行机构、车载超算平台及云控平台5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

一项项成就,离不开长期的研发与投入。宇通客车每年研发费用保持在营业收入的3%以上,拥有6个国家级资质创新平台,建立了客车专用的试验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在安全、轻量化、节能、环保等客车技术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截至2020年末,新能源技术共获得授权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155项,其中发明专利215项,软件著作权110项。拥有122个产品系列的完整产品链。

曾经的努力化为今天的成绩,今天的成绩造就未来的蓝图。凭借杰出的表现,宇通客车持续上榜“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和《财富》杂志“财富500强”;连续多年荣获世界客车联盟(BAAV)系列大奖、世界客车博览会(Busworld)系列大奖以及中国工业大奖、两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工业企业质量标杆等500多项重要荣誉。

新一轮技术革命驱动下,人们的出行方式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深度变革。而作为智慧交通和绿色出行的践行者,宇通客车再次走在了行业前列。

杨会玲 李云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