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赤峰积极创建党建示范单位示范点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17

  本报讯 1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市场监管局透露,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公布的14家自治区党建示范单位和40家自治区党建示范点中,赤峰人川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党委等5家赤峰“小个专”基层党组织名列其中。
  近年来,赤峰市市场监管局积极配合当地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小个专”领域党的建设工作。该局聚焦“小个专”党建工作中突出存在的党组织组建难、党建制度落实难、党的活动开展难和党组织作用发挥难等现实问题,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该局坚持高标准创建“小个专”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和示范点,树立基层党组织建设样板。
  该局坚持党委组织部门统筹指导,积极协调配合当地党委组织部门按照“应建尽建、能建快建”要求,聚焦重点对象、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共组建“小个专”基层党组织355个,纳入“小个专”党组织管理的党员人数2865名,党组织覆盖小微企业543家。同时,该局向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小微企业、专业市场选派345名党建指导员,“小个专”领域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明显扩大。该局还综合利用各旗县区党建联合体内部各类场地资源,为200多个“小个专”党组织解决党建阵地建设难题;广泛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目前共有2084户“小个专”经济组织中的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亮出职责和承诺。
  该局注重培育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小个专”党建工作典型,集中打造一批基层党建典型示范点。目前已在重点街区、商圈市场、各类园区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37个,加强对示范点做法和经验的总结宣传推广,编印《赤峰市“小个专”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经验材料汇编》,组织召开全市“小个专”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经验交流会,8个基层党建典型示范创建单位分享交流党建示范点创建经验做法。
  该局通过发挥党建示范典型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展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小个专”领域党建工作水平。赤峰人川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党委连续13年为赤峰市社会福利机构和贫困户捐款、捐物累计1100多万元。赤峰锐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创立爱心基金会,累计解决劳务用工2000人次。赤峰和润农业高新科技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总支累计培育农民技术员、种植大户、经纪人等2300多人。赤峰市智奥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动员个私党员加入诚信经营、放心消费、打造商标品牌行列。赤峰市红山区昭乌达电脑城党支部筹建创业孵化基地,已成功孵化实体企业480家,吸纳就业人数1500人次。

□郭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