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党建 > 

腾讯用心助力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17

  2022年1月1日,腾讯《助力实体经济》在央视播出。一分钟的短片恢宏大气,科技感与现实场景融合,智慧能源、智慧交通、AI种植、智能制造、智慧零售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图景徐徐展开,以点带面,勾勒出腾讯助力实体经济的脉络。
  仔细梳理腾讯近年来的一系列动作会发现,“助力实体经济”并不是腾讯随便喊喊的口号,谦逊、低调、内敛的腾讯更像一头踏实肯干的老黄牛,在默默发力。
  3年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价值创造,腾讯从组织架构到战略目标都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推出“助力实体经济”的品牌片,是典型的“先做后说”,既是对过往实践探索的总结,也是为腾讯未来发展锚定方向。
  2018年初,中央提出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坚实基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营造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
  2018年9月,腾讯启动成立以来的第三次战略升级和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强化产业连接能力,并作出“移动互联网的主战场正在从上半场的消费互联网,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论断,“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成为腾讯新的发展方向。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来关于“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马化腾认为,产业互联网将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历史机遇和技术条件,对实体经济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在此过程中,互联网公司要作为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助手”,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的赛道上成长为世界冠军。
  2019年11月,腾讯公司成立21周年之际,提出全新的使命愿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称“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及服务之中”,要“推动科技创新与文化传承,助力各行各业升级,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21年4月19日,腾讯启动第四次战略升级,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首期投入500亿元,设立“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推动战略落地。8月,腾讯宣布追加500亿元,启动“共同富裕专项计划”。前后投入共计1000亿元,用于基础科学、教育创新、碳中和、带动低收入人群增收、促进乡村经济增效等领域。
  3年时间,腾讯从建立组织架构到战略的全方位调整,把“助力实体经济”落到实处。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不断支持工业、能源、交通、金融、医疗、教育、零售、文旅等产业的数字化升级进程。目前,腾讯已围绕30多个行业,与9000多个合作伙伴打造超过400个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实体产业在各自行业加速发展。
  基于持续的观察和分析,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充分肯定腾讯近年的成绩:“腾讯以产业互联网平台连接新基建与传统行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服务和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已取得积极成效。这是腾讯担纲起各行业数字化助手的角色基础。”同时,朱克力期待腾讯继续深入发挥“数字连接器”的作用,为规模不那么庞大、资本不那么充裕的中小企业注入数字化变革的动能,让数字化能力渗透到企业和行业的每一个“细胞肌理”。
  如今,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战略导向下,腾讯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自觉投身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用创新方式真正解决重大社会问题。
  正如马化腾所说:“社会价值就像是一片土壤,它是整个企业发展的根基,根扎得越深,长在上面的用户价值和产业价值,才能更加枝繁叶茂。腾讯把用户价值和产业价值做得越好,反过来也能吸收更多阳光和养分,反哺到根部的社会价值。”

□陈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