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管执法 > 

叶茂中留下了什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0

  前几天,“广告狂人”叶茂中走了。
  多年之前,笔者采访过叶茂中。那时候,我们称他“老叶”。
  那是个夏天,和老叶约采访时间,他说白天没时间,便约在晚上。
  老叶很不见外,直接在户外支上了啤酒摊儿,算是他的晚餐。那次采访之后,跟老叶虽只有过几次联系,但一直关注他的动态。令我佩服的,是他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
  在任何一个行业摸爬滚打,无论多优秀,都不能赢得所有人的赞扬,在广告圈尤其如此。“今年过年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地球人都知道”“一年逛两次海澜之家”,这些耳熟能详的广告语,皆出自叶茂中之手。但“人红是非多”,说实话,针对老叶的争议与非议,一直都有。干什么说什么,卖什么吆喝什么,是老叶的鲜明特征。不违法违规、客户满意、自己有收获、搅和了国内广告圈的一池春水,老叶都做到了。功过任人评说,老叶尽管前行。
  “不比稿、一口价、一次性全部付款到位后开工”是老叶立下的规矩。所以,他在很多圈内人眼中根本不像乙方,而更像甲方的“甲方”。别人只看到他的“牛气”,我却知道,老叶不易。之所以能做到这些,一切源自他的一往无前。
  老叶有个观点,我极为认同。人活在世上,恰好干了自己喜爱的工作,那才叫活得有意思。
  任何工作环境,都难免遇到烦心事和爱抱怨的同事。这种时候,抱怨何用,顶多过过嘴瘾罢了,该干的事一点儿少不了,平添烦恼罢了。消极怠工,更不划算,水平得不到提升、能力得不到锻炼,最坑的,是自己。
  老叶走了。除亲人的悲痛外,这世界,貌似还是一样。但与他打过交道的和未曾谋面的人,似乎都有必要思考一件事情——这么知名的老叶走了,他留给我们什么?
  这个问题,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答案。反正,他经常让我想起那句“虽千万人吾往矣”。那句话,是孟子留下的,但话里一往无前的践行精神,是老叶带给我的。

□大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