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用好专称“良心”那杆秤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1

  1月16日晚,有市民举报称,陕西西安中天锦庭小区一蔬菜摊点使用“八两秤”,有业主现场复秤1斤的商品,发现连8两都不到。接到投诉后,西安市新城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先行登记保存现场发现的6台电子秤。17日,经检定,6台电子秤中有3台不合格。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万元的处罚。
  更智能、更方便、误差更小的电子秤替代杆秤以来,消费者自然放心了不少。但在不法商贩手中,电子秤也会“出毛病”。他们在电子秤上施展“魔法”,一斤蔬菜多收几毛钱,不显山、不露水,消费者很难察觉。
  随着经营者诚信意识、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和监管部门巡查力度的加大,缺斤短两的情况虽大有改观,但仍存在。究其原因有三:一是不少消费者“缺斤短两不是什么大事”“懒得跟他们斤斤计较”等无奈的“忍受”,在某种程度上纵容了无良商贩的不法行为;二是监管部门的监管对象面广点多、执法力量不足,现实中很难做到时时处处关注到每个摊点,客观上给不法商贩可乘之机;三是提供经营场地的商超、批发市场管理不严。
  退一步来讲,如果不是现在西安疫情防控形势特殊,这起缺斤短两事件恐怕不能引起那么多人关心、关注。然而,民生无小事。自律,“律”的是有诚信意识的人,对“有空子就钻”的人起不到作用,最终还得靠社会的“监督”和监管部门的“严管”。
  一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不可谓不严,市场巡查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未来,持续压实市场主办方的主体责任,采用智慧监管手段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曝光力度,让不法者“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仍任重道远。经营者需谨记,“一锤子买卖”永远做不大。单从这一点来说,缺斤短两到底是否合算,还希望一向聪明的商家好好算下账,别以为坑了别人就完了。因为消费者心中永远有一杆秤,那秤,是称良心的。作为消费者,该计较处,也不妨拿出电话拨打12315或12345“斤斤计较”下,杀一杀不法者的歪风邪气。

□徐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