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一分钱丢失的诚信代价可不小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4

  “明明是线上活动,却要去线下门店提货。到了店里又拒绝给提货,是不是玩不起?”近日,屈臣氏在美团年货节活动推出“1分钱促销面膜”活动。根据促销规则,消费者用1分钱就能买到一盒指定面膜,但不少消费者下单成功后被告知缺货。
  此后,不少消费者到屈臣氏直播间表达不满。然而,屈臣氏主播指责消费者“就为了一分钱的东西,像疯狗一样咬人”并拉黑。由此,引发了网络的争议和批评。
  与上述情况相对应的,是去年淘宝元气森林官方店的促销活动。当时,淘宝元气森林官方店因超低折扣设置错误,导致原价每箱79元的气泡水最低3元就能买到。14万“薅羊毛”大军瞬间席卷而来,订单额达千万元。元气森林随后发公告致歉,最终补偿每位用户一箱气泡水。这样的处理方法虽不甚圆满,但也算拿出了诚恳态度和弥补措施,元气森林也因此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两件事情起因相似,结局却大相径庭。究其原因,“诚信”二字尤为重要。
  诚信并不是多高的要求,只不过是要求商家对自己的产品和行为负责。企业以低价促销,消费者当然可以得到实惠,但企业也会从中受益。促销可以带动其他商品的销售,可以为企业带来“流量”,可以增强消费者“黏性”……因此,如果认为促销中消费者在“薅羊毛”,甚至认为消费者因为付出的成本低,就不应该理直气壮地争取合法合理的权益,那就错了。
  然而,一些商家被利益蒙蔽了双眼,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甚至辱骂消费者。长此以往,丢了用户口碑,毁了信用基础,即使请到再优秀的公关专家,也回天乏力。
  笔者认为,诚信企业应该把更多的精力和心思花在对产品质量的打磨上,花在对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上。显然,如果产品质量过硬,服务态度诚恳,就不会遭受消费者的“讨伐”。
  以“诚”待客,才会增加回头客。屈臣氏“1分钱促销面膜”事情的教训可谓深刻,其他品牌也当引以为戒,做到诚信守法经营,尊重消费者,注重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才是行稳致远之道。

□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