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时评 > 

好事要办好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发布时间:2022-01-27

  近日,辽宁锦州一条“小餐馆拒绝安装燃气报警器被拆走燃气表”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显示,在一家小餐馆厨房内,工作人员要求店主安装需收费5100元的燃气报警装置,因拒绝安装,燃气表被拆走。据报道,锦州多家餐饮店老板质疑燃气公司收费过高。
  对此,锦州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回应称,按规定餐饮企业必须安装燃气报警装置,收费标准则因店而异。
  小餐馆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仅是必须安装,而且要尽快安装、普及。
  安装燃气报警装置,是关乎人身安全的好事。近年来,多地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安装燃气报警设备可及时预警燃气泄漏,预防事故。《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六条规定:餐饮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燃气的,应当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并保障其正常使用。市场监管等部门也加强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目的很明确——保障燃气使用安全。
  明明是办好事,为啥还搞得大家心里不痛快?
  让餐饮店安装燃气报警装置,这本身没错,但要把好事办好,还需要一定的方法。在上述新闻中,如果锦州中燃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及时给出合理的解释,并提供详细的收费明细,价格公开透明,费用一目了然,结局肯定会皆大欢喜。毕竟,安全生产和科学防范对业户来说极为重要,没有人愿意让自己辛辛苦苦开起来的店铺出现任何问题。
  疫情冲击下,餐饮业面临严峻考验,需要各方给予更多的扶持。安全生产同样重要,只是做群众工作需要真心、耐心和细心,只要讲明道理、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群众肯定会大力支持。如此,才能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黄星蓉